首頁 > 歷史軍事 > 我要做門閥 > 第三百三十一節 信武君(1)

第三百三十一節 信武君(1)(2/2)

目錄

「回稟主公,主母和少主母,應信武君之邀去了信武君的莊園,觀摩養蠶、織絲之工坊……」李苗笑著拜道:「至於莊園中的變化,乃是主母請信武君幫忙規劃好的……」

張越聽了點點頭,然後他又指著那些在地里勞作的人問道:「那些人是怎麼回事?」

「回稟主公,這些人都是些可憐人,主母憐憫,故特許他們在莊園中租佃田地……」李苗恭身回答著。

「不是奴婢?」張越有些不太相信。

「回稟主公……彼輩倒是想成為主公的奴婢……」李苗答道:「不過,主母說了,主公在朝廷為官,侍奉天子和長孫,名聲比什麼都重要,不能貪圖小利,更不能因為小利而敗壞主公名聲,故此都予以了拒絕,只是念彼輩生活無著,饑寒交迫,故許其等以佃租六成,租佃莊園土地……」

張越聽完,心裏面忽然有些莫名的感動。

但隨即就感覺有些臉疼。

六成佃租?!

後世教科書上的周扒皮的佃租是幾成來者?

好像也就這麼多吧!

不知不覺,自己居然成為了萬惡的封建大地主了?

好在,沒有成為奴隸主,這是萬幸的事情。

微微拍了拍胸口,張越旋即想到了一個事情,問道:「這些人都是逃難的流民嗎?」

關中流民一直較少,但關東地區卻不同了。

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甚至十幾萬的關東流民,流入關中討生活。

這些可憐人最終都成為了類似張越這樣的大地主大貴族的盤中餐。

關中的種植園經濟規模近些年,不斷膨脹和擴大。

某些大莊園甚至擁有各種寄客、逆旅和奴婢數千,幾乎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

就聽著李苗道:「回稟主公,他們並非流民,而是……奴婢……」

「嗯?」

「主公,月余前太學諸公曾經倡導士紳貴族釋放奴婢,許多人都響應了……」李苗說道:「關中各地釋放奴婢數以千計……」

「然而……這些奴婢被釋放後,卻有許多人復又賣身……」

「可惜,這些被釋放的奴婢,大都都是年紀大了或者身體有殘疾、病患之人……縱然想再賣身,也沒有人要……許多人都餓死和凍死了……」

張越聽著,沉默了。

事實再一次向他證明了,廢奴不能只靠嘴炮。

就像這一次廢奴運動,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很多貴族和地主是釋放了奴婢。

但是……

中國人不愧是這個地球最聰明的人。

特別是中國的貴族和地主士紳們。

蓄奴有原罪是吧?

好!哥哥釋放奴婢,你總不能罵我了吧?

於是,就將那些已經被壓榨的一乾二淨的奴婢釋放了。

讓他們去自生自滅。

這可比自己還得花錢養著他們要強多了。

而這些被釋放的人,卻落入了比當奴婢時還要悲慘的命運。

當他們是奴婢時,起碼還有個主家,主家顧忌名聲,也不敢將他們隨便丟棄。

現在好了,趁著輿論的喧譁,將這些累贅丟棄。

不僅僅可以贏得一個好名聲,還能甩掉一個大包袱!

而輿論則根本不管這些,長安城裡的那些喧譁和鼓譟廢奴的士子和年輕的貴族們,也不會來看這些。

他們要的只是他們想要的正義。

至於那些一無所有,甚至滿身傷患的可憐人何去何從?該怎麼維生?

誰會去關注呢?

「沒有計劃和不給生產資料的廢奴,就是在耍流氓!」張越在心裡感慨幾聲。

奴隸制是落後的腐朽制度,應該被埋葬進歷史的垃圾堆,這一點張越很清楚。

因為奴隸制不可能創造任何進步,也不可能推動生產力的發展。

最差勁的封建制度,也比最好的奴隸制強!

但在現行的制度和現在的生產力的情況下,張越很清楚的看到奴隸制不會簡單的消失和被埋葬。

在歷史上,兩漢之後,這個腐朽制度甚至一度復辟了一段時間。

南北朝的門閥世家們,其實就是一個改頭換面的奴隸主。

認識到這一點,張越就知道,在現在是不可能阻止漢室社會的蓄奴風氣的。

他要是敢去做這樣的計劃,天下的地主士紳們就能聯起手撕了他!

他唯一能有作為的地方,只剩下了禁止或者限制以漢人為奴的行為。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