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我要做門閥 > 第兩百五十七節 開源(2)

第兩百五十七節 開源(2)(1/2)

目錄

張越正傻笑著,冷不丁劉進帶著人走了進來,見了張越的模樣,問道:「愛卿有何喜事?」

「發財的事情……」張越看著劉進笑的更開心了,本來他還想去找劉進,現在他自己上門來了,這卻是省了許多功夫,他悄咪咪的拉著劉進,走到一旁,低聲問道:「殿下可知,如今關中官倉有多少大豆儲備?」

劉進茫然無知的搖搖頭。

漢室官府收購大豆,由來已久。

這是因為,自戰國以來,百姓會選擇在休耕的土地上種植大豆,以達到肥田的效果。

這是勞動人民在無數次的實踐中摸索出來的經驗在地力枯竭的土地上,種植豆類,可以加快地力的恢復。

於是,在北方每年都會有大量大豆產品出產。

但,百姓一般又不吃豆子。

所以,中央就以極低的價錢進行收購,然後將這些豆子拿來當飼料。

豆類最大的用途也只是拿來當飼料。

至於食用?

除非饑荒時代,百姓別無選擇,不然沒有人會去吃豆子,給自己找不痛快。

於是,漢室官倉里常年囤積著大量的大豆。

張越就曾在蘭台的檔案里看到過,僅僅是在雒陽的敖倉,就起碼有一百萬石的大豆躺在官倉里發霉。

倉儲的官吏,也就是接到要調運大豆的命令的時候,才會將這些東西拖出去曬曬太陽。

而在關中,大豆儲備更多!

僅僅是在長安附近的細柳倉和籍田倉里,就起碼有五六十萬石的大豆。

「最少有一百萬石!」張越興奮的搓著手告訴劉進。

「豆一石,官府平賈多少錢?」張越壓低聲音問道。

劉進繼續搖頭,他也就是最近兩個月才開始關心市面上的主要糧食物價。

至於大豆?一般市集根本都沒得賣!

因為豆類基本是飼料的原料。

張越卻是心裡有數,他稍稍加高了聲調:「一石不過二十五錢……」

說到這裡,張越甚至忍不住舔了舔舌頭。

漢制一石四鈞,一鈞三十斤,合一百二十斤,約合後世三十公斤。

換而言之,每公斤大豆的價格,約為零點八錢。

等於說,一公斤大豆只值最多三克純銅。(漢制一斤十六兩,一兩二十四銖,一枚五銖錢最多重4.5克,而鑄錢含有大量雜質……)

還能有比這個更便宜的大豆價格了嗎?

「臣想請殿下行文少府卿和大司農,看看能不能以優惠價格賣一批大豆給新豐……」張越搓著手道:「不多,先來個十萬石足矣!」

跟國家機構打交道,最大的好處就在於,可以賒欠。

十萬石大豆,其實也就最多兩百五十萬錢。

張越當然拿得出這筆錢,但問題在於,既然可以賒欠,為何要給錢?

大司農和少府卿,想必也不會在乎,這區區十萬石大豆。

如此一來,等於原料投入的資本為零。

剩下的就只需要拿個個十幾二十萬錢出來,請工匠造一個榨油工坊。

再雇點工人就可以開工。

榨油業沒什麼技術含量,後世有個紀錄片叫《舌尖上的中國》,其中某一集裡就出現過古老的榨油工坊的畫面。

而豆油只要榨出來,就是流動的黃金。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