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三章 燈(1/2)
第七十三章
皇帝一直待到宮門快下鑰的時候才走,四皇子和二皇子一直都陪著。第二天上元節,宜秋宮裡也掛了好些盞燈籠,大門敞著,可以遠遠看見松濤閣也是一樣,裡面喜氣洋洋的,人來人往的忙著,倒象比過年還喜慶三分。
或許是人逢喜事精神爽?
cháo生看見二皇子的時候,他穿了一件非常,非常鮮yàn的衣裳,華貴奪目。
cháo生她們也沾了過,不過行了個禮,二皇子就笑呵呵地說賞啊賞。
真大方。
cháo生有時候覺得奇怪,皇子們沒什麼收益的,就干啃一份兒俸祿,好在吃穿住都不用huā錢,宮人宦官都是宮中統一養著。二皇子這麼揮金如土,他的錢都哪兒來的?
四皇子就不象他那麼散漫,該有的有,絕不會一時高興就賞這個賞那個。
從管理制度來說,是四皇子這邊比較好,規則嚴明,該做什麼做什麼,不屬於自己的就不要多想。
而從奴婢們的心態來說,大概還是更願意跟著四皇子這樣的主子。的確,在這邊想發意外之財是沒有的,但是也不會莫名其妙的不知道做錯了什麼就被打個半死啊。錢是人人都喜歡,可有錢也得有命huā。
二皇子這種高興了給一把糖吃,不高興了給一頓板子吃的xìng格——
跟著這樣的主子,承受力得非常強韌才行。
「四弟,你今兒打算怎麼過節?」
四皇子微笑著說:「我想自己做個燈,已經做了幾天了,今天再nòng一下就差不多了。」
「自己做?」
二皇子驚奇了。
等xiǎo順把地下的箱子抱上來打開,裡面還真是一盞燈。
「你,你做的?」
四皇子點頭:「做的不好,後頭沒糊整齊,可是時間不夠,已經不能再重糊一次了。」
做燈籠這對二皇子來說,真是太新鮮了。
「這個……怎麼做的?」
四皇子耐心講解,從削竹篾開始講。
二皇子誠懇發問:「那個竹子明明是直的,怎麼nòng彎的呢?
「火烤過,其實我做的不好,這裡折斷過,不過糊了紙看不出來。」
其實說穿了,四皇子雖然聰明,卻不是那種做什麼精什麼的天才,這個燈籠看起來還tǐng象樣子,其實仔細看,máo病不少。
「這紙什麼時候糊上的?」
「有兩天了。」
「這我知道,」二皇子指著圓托:「這個是放蠟燭的地方。」
四皇子含笑說:「對。」
「你做這個,打算掛屋裡?」
四皇子低下頭看燈籠邊的描色:「不是,我想獻給父皇的。聽說三哥打算獻給父皇一盞九龍掛珠,是由江南第一巧匠親手所制,用了黃金,珍珠什麼的,那出手才叫闊氣啊。」
二皇子頓時啞了。
四皇子半天沒聽見他說話,轉過頭來,二皇子一臉懊惱。
「二哥你怎麼了?」
「我可沒你想得周到,什麼也沒預備……」
四皇子頓了一下:「這也沒什麼,我這個也很拿不出手。」
「那也是你親手做的。」二皇子坐在那兒琢磨起來:「我有什麼能送的?我也nòng盞燈?可是這會兒上哪兒nòng去?差人去採買也來不及了呀。」
四皇子正想寬慰他兩句,二皇子忽然一拍tuǐ:「四弟,你這做燈籠是跟誰學的?」
「哦,是跟匠作坊的人問過……」
「那有什麼燈,不用好幾天,立馬就能做出來?」
四皇子固然沉穩,這會兒也有點兒氣弱:「這個……弟弟真沒有問過。不如,現在召匠作坊的人過來問一問?」
二皇子一迭聲的催:「快去快去,快把人叫來。」
cháo生無語望天。
這會兒上午都過了大半了,把人叫了來,問了做法,那也只剩後半晌的功夫了——要知道差不多申時末二皇子和四皇子他們就要到宮中去赴宴,這宴上必然要吃元宵的,皇上和皇后應該會帶人登上丹鳳門城樓觀燈,以示國泰民安,與民同樂。再游御園,這就不光宮中的人了,還有宗室、官眷,哪兒還有時間讓二皇子慢慢折騰?
等匠作坊的人被召了來,看相貌tǐng憨厚的一個人,衣裳都洗褪色了,正要跪下來問安,二皇子已經急不可待,問他:「是你教四弟做燈籠的?」
那人答:「不敢說教,就是四皇子問了一下作法。」
「那我問你,有沒有什麼作法,能兩個時辰就做出一盞燈來——嗯,還要與眾不同」
也許兩個時辰做燈不難,但是二皇子還加了與眾不同這一條,這一下子難度就提上去了。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