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7章 臘月(1/2)
一入臘月,京中年味重了許多。
既是開府單過,溫宴亦少不得準備年貨、禮單。
金老太太那方子,已經請季太醫看過了,阿貴拿出去請城中叫得出名號的坐堂大夫也看過,都說沒有問題,溫宴便開始用。
喝了湯藥,含了顆蜜煎去苦,溫宴看著邢媽媽寫好的單子。
其實,她和霍以驍兩個,人情往來極少。
在這個當家夫人們最是忙碌的時候,溫宴還算輕鬆,只需備下少數,就足夠應付這種狀況了。
有她前世的那些經驗在,這些事兒也算得心應手。
邢媽媽看她提著筆在單子上刪刪改改,問:「夫人,會不會有些少?」
「差不多夠了,」溫宴道,「霍家、燕子胡同,兩位殿下跟前,也就這麼些東西。媽媽總不會覺得,有其他大人們要大大方方和驍爺走年節往來吧?」
邢媽媽:「……」
太直白了,一時之間,也不知道是笑夫人通透,還是為自家爺心酸。
罷了,還是別心酸了。
這些麻煩的人情,驍爺向來不怎麼理會。
給幾位殿下備下,倒不是講究這麼個來往,而是人家肯定會送,他們不得不回。
「大殿下和氣,成親時亦送了不少賀禮,皇子妃定是已經備了我們的年禮了;」溫宴語氣平緩,若不是邢媽媽熟悉她,都聽不出那個「和氣」是嘲弄,她嘴上不停,「既然與大殿下府上有往來,總不能略過二殿下那兒,沒的讓人以為驍爺小氣,二殿下都那樣了,還記著舊仇,連這點年貨錢都不肯出。」
至於朱桓、朱鈺,不管關係如何,只要沒獨自開府,就不用這些東西。
「另備一份,以定安侯府的名義送去高方大人府上,不用太招眼的,心意到了就行。」溫宴道。
邢媽媽應下。
待到了臘八,溫宴起了個早,到廚房熬粥。
其中用料,廚房夜裡睡下前就泡上了。
待做好後,溫宴端了一碗給霍以驍。
霍以驍嘗了一口,道:「和以前吃的不太一樣。」
溫宴莞爾。
自然是不同的。
「驍爺應當記得,你在霍家過臘八時,眼睛一睜開就跟打仗似的了吧?」溫宴道。
經他一提,記憶慢慢湧現,霍以驍想起了幼年臘八的那些畫面。
天沒有亮的時候,所有人都起來了,燈火通明。
他記得最清晰的好似是五歲的那一年,他困得直打哈欠,被邢媽媽領到祠堂外。
所有人都忙,他們幾個小的就站在一旁,看著大人們做事,直到輪到他們時,按部就班著磕頭,聽訓誡。
再之後,他跟著暄仔,霍大夫人給他們一人一碗粥。
暄仔只吃了一口,他說「難吃」。
大夫人說:「就討個彩頭,將就著吃幾口。」
霍以驍也不喜歡吃,後來幾兄弟還湊一塊抱怨過,廚娘們的手藝明明不差,怎麼熬粥能熬成那麼個鬼味道。
再後來,他不在霍家過臘八了。
其他時候倒是無妨,正經祭祖的時候,他一個「外人」去湊著,給人添麻煩。
若不是成親時必須有個「出身」,霍以驍這次也不會選擇到霍家祠堂。
不參與臘八事兒,自然也就沒人管他討不討彩頭。
印象里不好吃的粥,不吃就是了。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