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 發榜(2/2)
可楊端午的內心卻偏偏更加喜歡這兩個人,不卑不亢,剛正不阿。
坐在位置上,楊端午隨手打開一卷書,慢慢的吸收著裡面的知識。
忽然,樓下傳來慌亂的腳步聲,不一會兒,這腳步聲就上了二樓。
「董太醫,速速進宮,明妃抱恙,皇上可著急了。」
這來人是個太監,看穿戴的級別,應該是皇上身邊的貼身太監。
「有勞公公,我這就進宮。」董院使轉身拿起醫藥箱,便跟著太監下了樓。
「這醫藥箱那麼重,你再帶個徒弟跟著你吧。」太監環視了一圈,指著楊端午說:「這就是那新來的吧,就她吧。」
就這樣,當太醫的第二天,楊端午就跟著太醫院的院使,走進了皇宮內院。
大大的醫藥箱掛在楊端午的肩上,可楊端午卻在好奇待會會看到什麼。
聽說這明妃深得皇上喜歡,也不知長的有多漂亮。
一路上,楊端午走走看看又想想,不一會兒,便到了明妃的住處—昭德宮。
這妃子住的地方,就是不一樣。醉人的花香充滿整個房間,可花香里還混雜著胭脂味,失去了原來的美好。
隔著水簾,床榻上躺著的就是明妃,因為身份懸殊,楊端午暫時是沒機會看見明妃容貌的。
董御醫坐定,抽出一根紅絲線交給宮女,綁在了明妃的手腕上。而董御醫,則遠遠的坐在一丈之外的椅子上,將絲線的另外一端,綁在了桌子上。
「這把脈的技術,也是一絕了。」楊端午暗暗稱奇,站在董院使的身後,用心的學習著。
兩隻手都診脈之後,董院使便已經基本掌握了明妃的病情。
其實無大礙,就是婦人常見的痛經,可能是明妃最近偶爾感受了風寒之邪,令胞宮凝滯,牽引作痛。
董院使讓楊端午取出紙筆,就地擬了一個方子。讓明妃身邊的宮女照方抓藥即可。
即將離開明妃的昭德宮,楊端午才有心情看一眼四周的環境。第一眼,便被桌上的一碟小點心吸引住了,方方正正的一小塊,疊在一起,細細的綠豆粉黏在白色的外皮上,一看就很好吃的樣子。
一些內飾擺設倒沒什麼太特別的,但用料都是一等一的,這皇宮內院,就是不一樣。楊端午感嘆道。
萬里無雲,溫暖的陽光灑下,把元武湖照的格外耀眼,金色的波光點點,透露著這金陵帝都的奢侈。湖畔的樹蔭下,一個人頂著個草帽,一根長長的魚竿伸進水裡,任憑願者上鉤。
一陣風吹過,帶來一股香甜的花香。順勢望去,是一片紅色的月季花。這花很純,是那種純色的鮮紅,幾隻黃色的蜜蜂在花叢中來回穿梭,顯得很是忙碌。這一下子對比,更顯得釣魚的男子無所事事,遊手好閒了,可誰又知道,這男子卻是樂趣多多。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子非我,焉知我不知魚之樂?
今天是公布發榜的日子。
和選拔秀才的鄉試不同,這個是選拔進士的,自然不像秀才那樣,把鄉試結果隨意在牆壁上張貼出去,愛看不看,這個是直接知府大人拍師爺當眾宣讀,讀過之後,才張貼在知府院的宅子內院的牆壁上。
也只有考生才有資格去看,並且會交給考生一個牌子做證明。
會試通過後,進士者可以直接托關係做七品以下的官職,也可以不做官,繼續考試,接下來要考試的可是殿試了。
所謂殿試,也不是所有考生都可以去,挑前三十位進行初步篩選,最後留下前十名,進行殿試。
殿試第一名是狀元郎,第二名則是榜眼,第三名是探花。
楊逸辰帶著考生證明,走進去,謝靈和李延在外面等候。
很快,他就出來了。
「我考上了。」
謝靈和李延都很高興,尤其是謝靈,更是高興的合不攏嘴,「這可是讓人高興啊!娘請你去好好吃一頓。」
李延說:「是應該的。前面就有個酒樓,我請客。」
楊逸辰雖然高興,可更多的卻是奇怪,「我總感覺,太順利了一些。此番我不但是考上了進士,還是以第一名的成績。這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
「第一名?」謝靈心裡一揪。
她忽然有些後悔要讓楊逸辰去考試了。
本來她只是想楊逸辰考個進士就停止考試,做個小官養家餬口,誰知,楊逸辰果然天生就是讀書的料,竟然得了第一!
這小小年紀就得了第一,本來是很讓人自豪的事,可謝靈卻一點高興的心思都沒有。
「有什麼不可思議的,逸辰你本來就聰明,考第一也不足為奇。如此你一定可以參加今天夏天的殿試了。殿試若是被挑中了,從此前程似錦,發財無礙了。」李延誇獎說。
可是楊逸辰嘆氣說:「如今我父親失蹤,三姐姐也失去了消息,你說我還有什麼心情開心呢?還是不要破費了。說不定,前面的路更加兇險呢。」
既然謝靈和楊逸辰都沒什麼心情,李延也就不勉強。
當晚,三個人住在秦淮河邊的客棧里,錢都是李延搶著支付的。
謝靈覺得要趁楊逸辰還沒有反應過來時,就和他攤牌。
不然等他想好了一定要取考試,那就晚了。
可是楊逸辰不聽謝靈的勸告,「娘,孩兒都已經努力這麼久了,你當真要孩兒放棄考試回家嗎?那有何意義?」
謝靈說:「回去也是可以作官的嗎。我現在可是進士第一,說不定回家,你的計會還更加多呢。」
楊逸辰斬釘截鐵說道:「可那些都不是我想要的機會。我姐姐都可以為了打探父親的消息,不顧一切,我作為家裡的男丁,理應留下來,做最後一博。若是考上了,以後尋找爹爹的渠道,是不是會更加多一點?」
謝靈聽了很不高興:「你三姐姐一個人不見了,娘頭髮上也多了好幾根白色的。你若是在殿試上出什麼差錯,你叫我如何是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