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七、海軍啟航(2/2)
至於外交部到底能換來啥,斐迪南也不關心了,反正現在保加利亞海軍使用破銅爛鐵正好合適,搞壞了也不心疼。
如果不是考慮到毛子的軍艦太坑,他還準備去弄幾艘毛熊退役的軍艦來。後來實際了解情況後,他才知道毛熊的豆腐渣工程有多厲害,他們快要退役的軍艦一小部分都不能出海了,因為出海有沉底的風險。
英國人這方面就要好得多,海軍是他們的核心,對軍艦質量把控的要嚴的多,軍艦退役後還可以當武裝商船用。
順便還可以研究一下英國人的軍艦,雖然在技術上已經落後了一個時代。但是對斐迪南即將成立的造船廠來說,也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這麼一個小插曲就過去了,然後在不久的將來,保加利亞海軍就迎來了第一批軍艦,開起了保加利亞海軍的奠基之始。
「我們和奧斯曼帝國交換主體民族的事情進行的怎麼樣了?」斐迪南問道
首相康斯坦丁苦笑的說:「奧斯曼帝國政府實在太爛了,現在他們正忙著內部鬥爭,交換民眾的事情,他們更本就不當一回事,主要的工作都被我們包幹了。
包括動員奧斯曼帝國內部的保加利亞人回遷,蘇丹政府都是無所謂的態度,而遣返到奧斯曼帝國的土耳其人,現在還要我們墊付生活費!」
對於斐迪南來說,奧斯曼帝國再怎麼爛都是可以接受的。奧斯曼政府的各種腐敗、無能,到了網絡時代都被公開了,奇葩事見多了,也就習慣了。
斐迪南點了點頭,說:「嗯,不管奧斯曼政府怎麼爛,交換民眾的工作都必須要做好,而且還要考慮到安置問題,主要是針對普通民眾的就業問題。
還有就是很多民眾在奧斯曼帝國的擁有的財物,肯定會帶不走,這也會打消他們回來的積極性,政府可有補償計劃?」
康斯坦丁胸有成竹的說:「這方面大公可以放心,在奧斯曼帝國的保加利亞民眾,大都處於社會的最底層,基本上是一窮二白,還長期受到蘇丹政府的壓迫。
對於可以回歸保加利亞這個大家庭,他們大都是持歡迎態度的,目前遷移工作做的還是很順利。
原則上我們是遷移一批土耳其人後,他們留下來的房屋、土地就被我們用來安置回來的民眾,考慮到實際情況,我們按人頭髮放了未來一年的生活費。
大部分民眾,被我們安置到了農村,極少數工匠和其它行業的民眾,才安排進了城市,就業問題政府還在努力中。」
斐迪南點了點頭,涉及到數百萬人的搬遷,這不是一時片刻就能夠完成的。至於奧斯曼政府會不會阻礙,斐迪南是一點兒都不擔心。
保加利亞人搬走了,空出來的土地、房屋,都成為了奧斯曼貴族的私人財產了,而遷回去的土耳其人正好又給他們打工,討生活。
這些問題,斐迪南相信移民署的官員,會做通奧斯曼貴族的工作的,畢竟現在奧斯曼帝國和滿清沒什麼區別,官員們沒有幾個願意引起外交糾紛的。
康斯坦丁隨後又補充道:「但是,我們也遇到了一些麻煩。保加利亞人在奧斯曼帝國生活了幾百年,和當地其他民族發生通婚的不在少數,許多人通過親戚關係也混了進來。
可是,他們之中很多人還欠下了高利貸,要我們幫忙墊付後,才可以離開!
這樣一來我們的開支將大大提高,並且移民人數也可能超過我們的估計,後期安置工作是個問題。」
斐迪南現在的喜憂交加,人口對保加利亞來說無疑是寶貴的,但是突然間暴增的人口,就要擔心就業問題了。
思索了片刻後,斐迪南還是決定:「收,只要在文化理念上認同保加利亞,我們就敞開了收!
但是,地痞流氓不在其中,即便他們真的是保加利亞人,也不能要。我們需要的是能吃苦耐勞,能夠為保加利亞建設做出貢獻的人!」
好吧,奧斯曼貴族幹了一件好事,他們對少數民族的盤剝,許多人被逼得妻離子散。現在有機會離開這個國家了,這些人當然就會想盡辦法的跑路了。
斐迪南記得歷史上,一戰后土耳其政府同希臘政府交換民族。結果希臘人還沒有全部回歸,已經回遷的希臘人數量,就已經超過了奧斯曼帝國統計的希臘人總數了。
原本斐迪南還以為是人口統計錯誤造成的,現在他才發現這個民族還是可以冒充的,只要語言相通,有幾個人相互擔保就行了。
想想也是,奧斯曼帝國是腐敗,可是再無能也不可能在統計希臘民族的時候,出現數百萬的誤差吧!
反正希臘完成交換人口後,奧斯曼帝國很多少數民族數量就大大減少了,又證明了這一點。
具體是真是假,在這個年代,根本就無從考證。反正只要他們一口咬定自己是保加利亞人,移民署也沒有那麼多精力去核實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