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章、義大利的首秀(2/2)
這還沒完,1896年3月1日,阿杜瓦戰役爆發,孟尼利克二世親率10萬軍隊在阿杜瓦與意軍再次決戰。
毫無疑問,這次義大利的軍隊還是發揮了正常水平,不對應該是超水平發揮了!
義大利軍隊不出意料,再次敗北!但是他傷亡率,創下了意軍歷次大戰之最,可以看出義大利人也不是真的那麼無能,他們也是會拼命的!
埃軍採用穿插分割、各個擊破戰術,正面突擊與翼側迂迴相結合,殲敵1.7萬人(斃傷1.2萬餘人,俘獲4000餘人),並繳獲大量武器裝備。
阿杜瓦之戰後,義大利無力再戰,於同年10月被迫與埃締結《亞的斯亞貝巴和約》,承認衣索比亞獨立,賠款1000萬里拉。此次戰爭是近代非洲人民反對殖民者入侵的第1次勝利。
好吧,這些都不是重點!列強入侵失敗的例子也不是少數,義大利人無非敗得慘了一點兒!
關鍵是義大利人居然認輸了,本來打了敗仗就已經很丟人了,但是只要你後面再贏回來,獲得最終的勝利,那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英布戰爭就是個例子,不管損失多大,英國人都堅持了下來,最後硬是耗死了布爾人,贏得了戰爭,照樣不損日不落帝國的威名!
可義大利政府不知道怎麼回事,居然被嚇怕了,直接向衣索比亞認了輸,承認了衣索比亞獨立,並且支付了一千萬里拉的戰爭賠款。
也不能完全怪罪義大利政府,克里斯比政府在戰爭失敗後就倒台了,想要報仇也沒機會了!新政府更不用說了,知道衣索比亞是個硬骨頭,幹嘛要去啃??
留著不是正好可以展示上一屆政府的無能麼?有對比才有傷害,上一屆的無能,才能襯托出我們這一屆的精明能幹啊!憑什麼要冒著失敗的風險,去為上一屆政府擦屁股?
這可不得了,歐洲列強居然打不過非洲酋長!全世界都在看義大利的笑話,義大利麵團軍由此得名!
斐迪南知道,造成的後果還不僅僅是如此,經此一役,義大利陸軍的軍魂沒了!
歐洲任何一個國家和義大利陸軍對戰,只要想想義大利陸軍連非洲酋長都干不過,都會士氣高漲、戰鬥力爆棚,再不濟我們也比非洲酋長厲害一些吧?
然後在接下來的歐陸風雲中,義大利陸軍一直都是打醬油的角色,永遠是敵人最喜歡的對手,盟友最頭疼的隊友!
不管怎麼說,義大利人還是辦了一件好事,成功的吸引了列強注意力。保塞戰爭的餘波,被壓了下來,符合斐迪南低調的個性!
英國人不是這麼容易承認失敗的,三國同盟這邊沒有通過,不是法俄同盟麼?
這個年代的法俄同盟,還是壓著三國同盟,穩占優勢的!只要獲得了法俄的支持,英國人穩定後方的目的,照樣可以完成!
可惜法國人對亞美尼亞問題不感興趣,曾在君士但丁堡任職的法國外交部長——加布里埃爾-阿諾托就表示:沒有列強幹預,亞美尼亞的問題會更好解決!
法國人的態度很明顯了,對瓜分奧斯曼帝國沒有興趣,最多也就是一些經濟利益,亞美尼亞問題的外交上選擇和盟友俄國人站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