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章、狼煙四起奧斯曼(2/2)
起義軍成功的將「搶」字的精髓發揚了廣大,付出代價就是起義軍由革命軍成功的向流寇發生了轉變!
到了後期起義已經變質了,走一路禍害一路,所過之處一片餓殍!為了壯大隊伍,義軍在保加利亞教官的培養下,充分學習了李自成、張獻忠農民起義的精髓!
高舉打土豪分田地的大旗,一路上不斷挾裹普通民眾參與。至於不願意,那個簡單:挾裹著民眾去攻打土耳其貴族的莊園,然後充分發揮三光精神,做完之後還要放走幾個報信的。
當然,如果是相信貴族老爺們的高尚節操,不怕報復的話,起義軍也是不會強迫的,想留下就留下吧!
如果只是起義軍的話,那麼也沒什麼,後面有奧斯曼軍隊追著,也禍害不了多少人。
「匪過如梳,兵過如篦!」這可不是東方王朝的專利,在西方同樣適用,奧斯曼帝國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貴族老爺們的莊園,他們是不敢動,但是對普通民眾就沒有那麼客氣了。搶東西是客氣的,奸淫擄掠、殺良冒功,都是輕車熟路!
當然,也不能完全怪罪軍隊沒有遵守軍紀,完全都是奧斯曼帝國的後勤太渣了,或者說是效率太低了,如果等官老爺們把物資運送過來,估計黃花菜都涼了!
剛開始雙方,還在真槍實彈的干,到了後期,奧斯曼帝國的士兵也不用心了!
他們巴不得可以多拖延些時間,好繼續撈下去!這一路打來,從距離庫馬諾沃到科索沃,又從科索沃跑到了阿爾巴尼亞,接著又跑回了馬其頓地區。
雙方都形快成了默契,起義軍在前面跑,奧斯曼軍隊再後面追,時不時打上一仗,起義軍丟下一地屍體給他們當軍功。
起義軍是打不贏,不得不跑路!奧斯曼帝國軍隊是兵無戰心,相比平常要被貴族老爺們剋扣軍餉,現在出來打仗可是難得撈取好處的機會!
軍紀去見鬼吧!不管幹了什麼,都可以將責任推給前面的叛軍,將實際好處踹到了腰包里,美中不足的是還要打仗!
在普通士兵或者是基本軍官心中,如果可以不打仗,又能肆無忌憚的搶劫就好了!
相比之下,奧斯曼軍隊高層的日子就不好過了,雖然下面的人也按規矩給他們送上了一筆,收益不錯,可是國內三令五申,他的壓力越來越大了!
一晃兩個多月過去了,總指揮官凱爾特終於頂不住了,儘管他知道手下人都希望趁機撈一筆,現在幹掉敵人不符合他們的利益。
但是兩全相害取其輕,得罪底下的人,最多也就罵罵而已,要是違背了蘇丹的命令,就是前程堪憂了!
養賊自重,也是要分對象的,起碼眼前這群烏合之眾是不夠格的,凱爾特知道隨便哪個指揮官來指揮,都能贏得戰爭。
當下也不敢再拖沓,嚴令各部隊全力出擊!一級壓一級,奧斯曼軍隊認真了!
別看他們也缺乏訓練,士氣不高,但是對付起義軍這樣的烏合之眾,還是沒有什麼壓力的!
奧斯曼軍隊一發力,起義軍就受不了。儘管現在這支對伍,已經擴大到了數萬人,但是面對數量更少的正規軍,還是被打得丟盔棄甲!
為了保存革命力量,在保加利亞情報人員的建議下,起義軍四散而逃。起義是被鎮壓了,但是馬其頓地區也更加混亂了!
落草為寇,占山為王,就是潰兵們最好的選擇!鎮壓起義容易,要剿滅山賊土匪就難了!一直到奧斯曼帝國完全丟掉了巴爾幹地區,也沒有能剿滅四處開花的山賊土匪們!
未來保加利亞占領馬其頓地區後,還展開了為期兩年的大剿匪,才徹底肅清了地方,斐迪南這也算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