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動漫同人 > 鷲見原鶯的論證 > 第4章

第4章(2/2)

目錄

「總的來說就是英才教育嗎?」

「有點不一樣。並非培育英才兒童的教育,而是提供能讓天生的資優者自由學習的環境而設的機構設施——比起英才教育稱為護養教育更正確吧。當中也有十幾歲(Low-teen)大學畢業,或是有驚人的研究和開發成果的兒童,所以才被多數人誤解」

「唔—……為特殊的資優者而設的特殊學校嗎」

「也沒有那麼特殊啦。在歐美也相當流行。而且——」鶯說。「阿讓你本身不也是那種特殊人才的其中一人嗎」

「啊?」我大皺眉頭。「鶯,我說啊……你胡說什麼了。我又沒有跳級大學畢業這種誇張資質。有的話每天上課就不用那麼辛苦了」

「資質不限於記憶力和思考能力的啊。你不是就有嗎?阿讓你的『那個』」

那個啊——

「喂,那個哪裡算是啊。別人會覺得噁心,又會惹上麻煩」

我露出苦臉。對鶯說的那個我完全沒好的回憶。剛入學就被玲盯上都是怪此。——其實也不是。我本身在以前就已經是玲感興趣的對象。

鶯眯起單眼,

「總之(Class)就是一個這種機關或設施啊。在世界各國運營,著名的研究人員和藝術家輩出。」

鶯舉出了這些著名研究人員和藝術家中的兩三人,但果然我連一個都不認識。和鶯說話時,總會不禁覺得自己非常無知。

但越聽她說越覺得博士傑出,或是覺得他問心無愧。因為被稱為魔術師,所以我對那個博士抱有可疑的印象——但也許那些所謂博士是魔術師云云,感覺都是玲誤會了而已。

我這樣說,鶯歪了歪頭,

「可是,那類事情我不覺得玲姐會信口開河」

「不過,「數理和邏輯的天才」對吧?被如此稱謂的老師,會認真幹這種像是迷信一樣的事嗎?」

「唔。就是說——阿讓你是魔術否定派吧」

鶯這樣說,

「當然了。魔術惡魔之類的,這種不科學的東西實際上怎麼可能會存在」

「會嗎?也不能這麼說哦。阿讓你知道『惡魔的證明』嗎?」

惡魔的證明?

「啊—……好像聽說過」

「其實是用來對證明所有權本身是件難事,或是說明消極事實的證明並不穩當等作比喻。要證明『惡魔存在』很簡單,只要把真正的惡魔帶來就行了,但要證明『惡魔不存在』的話,就怎樣也是不可能。因為就算惡魔在至今歷史上,一次也從沒出現過在人面前也好,在下一秒出現在某個人面前的可能性是絕對無法否定的。所以要邏輯上否定惡魔的存在是辦不到的」

「……道理上也許是這樣。但也不代表惡魔存在吧」

「但實際上,在世界上有些事實被證實無法用科學說明的哦」

跟玲和鶯來往的一年裡,我聽聞過一些在世上一般被稱為不可思議的事件或事情。但是,嘗試放眼世界,便發現這種事情似乎多得很。

「但那些大都是荒唐無稽的吧?你不是也常這樣說的嗎」

「的確大部分是戲法或騙局之類的。但不能因此而將那些事例都以『不可能』為由而漠視啊。畢竟無法以科學了解世界上所有一切。」

「為什麼你能這樣斷定。現在也許還是這樣。不過有朝一日那些不明白的事情都能全部解釋也說不定吧」

「那是不可能的,因為科學並非萬能的啊」

這樣說完,鶯雙手捧著茶杯把茶喝乾。

我皺起了眉。鶯她明明總是徹底用合理性的思路思考,但是也絕對不會否定超能力和魔術之類不科學的事物。

「喂,鶯啊……你到底算那邊?信科學?還是不信?」

我問她她便說道,

「當然信了。我是個徹底的科學信徒啊」

鶯簡單就如此斷言。「科學信徒」。鶯以此稱呼自居。

「但是科學也有它的極限,絕對無法將世上的黑暗一掃而空啊」

「啊?」

鶯拿起茶壺,往自己和我的茶杯里倒第二杯茶。

「唔—,對了。比方說,阿讓你是這樣想的吧?存在某個物理現象X,就算能將其合理說明的有A,B,C三個道理,正確的只有當中一個,其餘兩個是錯誤的,這樣」

「根本不用想,那是當然的吧。真實只有一個,所以能說明的道理也只有一個啊」

「過去的科學家也和你有同樣想法,對任何事而言『正確理論』總是只有一個。對某現象用道理解釋,通過實驗證實。錯誤的道理被打上交叉消去,只有正確的道理被保留成為『理論』。科學通過重複這個過程而進步,終有一天世上所有事情都能毫不遺留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