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4章 紅松林(2/2)
眾人長長的鬆了口氣,總算逮住這股日耳曼騎兵了。任酚等人面面相覷,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日耳曼人竟然真的穿過了紅松林,怪不得這兩天找不到對方的蹤影,他們竟然藏在了紅松林。一直以來,眾人都把紅松林看成騎兵的墳墓,從來不覺得那裡能騎兵通行,所以搜索的時候遺漏了那裡。日耳曼人穿過紅松林,已經是不可更改的事實,一旦這股騎兵突襲梁贊河,後果不堪設想啊,「公主,現在該怎麼辦?按照行程來看,日耳曼人比我們快多了。」
伊莉莎白沒有絲毫的猶豫,當看清對方的具體策略後,就沒什麼好擔憂的了。在伊莉莎白看來,再強大的對手,一旦置於明處,就好對付多了,「奧爾格所部有兩千鐵浮屠,近兩千輕騎,一千多名步卒。憑著奧爾格的能力,不說擋住日耳曼人的偷襲,但肯定能撐到咱們去救援。任酚、諾基卡夫聽令,你二人速速點起所有騎兵,立刻馳援梁贊河,務必在明日丑時之前抵達梁贊河。」
嗯?眾人同時一愣,諾基卡夫還以為自己聽錯了,所有騎兵都派出去,就等於放棄了進攻能力,光靠那幾千步卒死守普斯克城麼?諾基卡夫越想越覺得不對勁兒,不過他作為斯拉夫人,就算心中有疑惑,也不敢直接問,但任酚就沒那麼多忌諱了,皺著眉頭問道,「公主,把所有騎兵都調走,普斯克城怎麼辦?」
「本公主說過要死守普斯克城了麼?好了,不要問那麼多,時間緊迫,速速發兵才是正理,本妃既然這樣安排,自然有本公主的打算」伊莉莎白揮揮手,並沒有打算解釋太多。見伊莉莎白這個態度,任酚等人識趣的沒有多問,命令下達,整個普斯克城變得忙碌起來,北城軍營的士兵只是草草的吃了點飯,就集結在一起,跟隨任酚等人離開普斯克城。騎兵前腳離開,伊莉莎白就命令陳啟勝領步兵居後出發,普斯克城的百姓也被裹挾出城,僅僅兩個時辰,這座普斯克城就變成了一座空城。
背井離鄉,放棄家園,誰也不會願意的,可是面對晉北軍的鋼刀長槍,斯拉夫百姓們只能忍氣吞聲,畢竟只要人活著就有希望。
普斯克城北部,一支龐大的騎兵正在緩緩前進,任酚坐在馬上,眉頭緊緊鎖著,他一直在思考著伊莉莎白的話,王妃到底要幹嘛?旁邊的諾基卡夫倒是沉著的很,一心行軍,根本沒想那麼多,任酚湊近一些,壓低聲音道,「諾基卡夫將軍,你想通了?」
「算是吧,其實公主已經告訴我們答案了啊,公主從來沒想過死守普斯克城,也就是說普斯克城是可以放棄的」看看遠處昏暗的天色,星辰點綴在銀河兩側,空寂而悠遠,就像伊莉莎白的心,深不可測,「一開始我也有些不明白的,可事後仔細想了想,才明白公主的意思。
從一開始,所謂的重兵駐守普斯克城就是個幌子,新尼古拉城那邊早就做好了棄守普斯克城的打算。任將軍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日耳曼人明明實力不如我們,為何還敢明目張胆的進攻鄂木斯克高地?因為鄂木斯克高地太大了,他們擁有大量的騎兵,進退自如,想打就打,想走就走,我們雖有充足的兵力,但軍隊改制還沒有結束,短時間內根本無法兼顧整個鄂木斯克高地。既然如此,那我們不如主動放棄一些地方,在北邊,我們主動棄守葉琳堡一帶,那在鄂木斯克高地,同樣也可以棄守普斯克城。
日耳曼人沒有顧忌,所以肆無忌憚的四處出擊,可一旦拿下普斯克城,就相當於懷揣一件重寶,日耳曼人會費勁千辛萬苦守護這件寶貝。僅僅棄守一城而已,卻能將日耳曼人牢牢地拖在普斯克附近,再也無法像以前那樣肆無忌憚的四處出擊,進退自如。」
說起這些,諾基卡夫就對那些坐在新尼古拉城的大人物充滿敬佩之情,這種戰略部署,已經超過了簡單的軍事戰術,必須有非人的遠見卓識才行,至少他諾基卡夫還差得太遠。戰爭,非一城一地之得失,有時候放棄,同樣也是一種得到。靈活多變,進退自如,這是日耳曼人的長處和優點,但一個普斯克城,就可以抹殺掉日耳曼人的長處。普斯克城太重要了,一旦得到普斯克城,日耳曼人就會將這座城池當成進攻鄂木斯克高地的橋頭堡,勢必會派重兵把守。
「好像很有道理,可日耳曼人拿下普斯克城之後,就可以向東直接攻打新尼古拉城,還可以威脅維爾紐斯城,這代價是不是太大了?」任酚搖頭晃腦,臉上滿是愁苦之色。
諾基卡夫微微一笑,語氣平淡的說道,「表面上看是這樣的,可任何事情都是相互的,日耳曼人可以借普斯克城威脅維爾紐斯和新尼古拉城,同樣我們也對普斯克城形成鉗制。日耳曼人是可以直接攻打新尼古拉城,但任將軍忘了一點。真要說起來,我們才是實力強橫的一方,只不過短時間內無法動用手中的力量罷了。但是在新尼古拉城附近,只要日耳曼人敢去新尼古拉城撒野,南托木斯克西北方向的第五軍營以及第六軍營可以馬上過蘇茲達爾河,新尼古拉城附近會迅速集結不下五萬大軍。日耳曼人就是長了三頭六臂,也打不下重兵把守的新尼古拉城,在新尼古拉城,我們根本不需要城牆,那不下五萬的精銳大軍就是最堅固的城牆。更何況,現實也不容許日耳曼人在新尼古拉城久待,只要維爾紐斯城駐兵加上奧爾格將軍的騎兵往南插,隨時都能斷了日耳曼人的後路。所以啊,日耳曼人是能打新尼古拉城,但能打和能不能打下來完全是兩碼事兒。看上去隨時都能攻打新尼古拉城,可每次去了不僅打不下新尼古拉城,還要損兵折將,面臨後路被斷的危險,那這能攻打新尼古拉城的意義又在哪裡,就是為了讓自己損兵折將?論起戰略部署,督師等人比我們強太多了。」
歇了口氣,諾基卡夫繼續言道,「普斯克城其實就是我們甩給日耳曼人的包袱,事實上日耳曼人也就能得到一座普斯克城,其他什麼都做不了,偏偏日耳曼人為了謀圖整個鄂木斯克高地,又不得不守住普斯克城。普斯克城周遭四處曠野,離著薩克森三百多里,光輜重以及兵馬調動一項就夠日耳曼人頭疼的。過了兩三個月,等我們改制完成,就可以輕鬆派出十萬大軍,到時候將普斯克城一圍,有多少日耳曼人,我們就吃上多少。當然,輕易棄守普斯克城肯定會惹人懷疑,但是日耳曼騎兵偷襲梁贊河,倒是解決了大麻煩,不用跟日耳曼人血戰,便可以將計就計,不惹人懷疑的將普斯克城丟給日耳曼人。如果所料不錯,現在公主已經帶人撤出普斯克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