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0章 開源(2/2)
至於節流,小眼睛是不去想了,花錢的地方真是太多了!
可怎麼開源呢?增加稅收是最蠢的!可國庫來源就是稅收啊!
小眼睛便對八娘抱怨了,大地主們太討厭了,占了一堆地,還不交稅!
誰讓大周和大宋不是農民起義起家的呢,豪強地主的土地不僅沒少,反而越來越多,歷朝歷代,開國時土地大多就集中在少數大家族手中,這種情況還是很少見的。
趙匡胤和趙匡義都沒法,何況小眼睛了!
所以當八娘問:「你想向他們收稅?」時,小眼睛立即就跳了起來,趕緊搖頭:「怎麼可能?!」
那會動搖根本的!
反正小眼睛是自認沒那本事妥善解決的,自己可不想當亡國之君。
八娘鬆了口氣,任何時候,改革都是要擔風險的,而小眼睛明顯沒有足夠的威望和魄力來朝土地集中開刀,弄巧成拙那可就傻了…
「鼓勵失地農民去做工嘛,作坊多了,稅收也會增加的。」八娘也沒其他法子,「也許等到有一天,作坊和商家的稅銀多得足夠讓朝廷不用收田稅了呢。」
大力發展商業和手工業吧。
小眼睛瞅著八娘,不收田稅,農民都不敢做這白日夢啊…
「人總得有夢想嘛,」八娘呵呵笑:「咱們看不到,不意味著後世子孫也看不到嘛。」
「都去從商了,誰來種地?」小眼睛愁啊。
「沒人種地,大家族還會將地都捏在手上?」八娘不以為意:「一旦他要賣地,總有人買的。」國人的土地情結那可是深深植入到了遺傳基因里的…
小眼睛覺得八娘想得太簡單了,八娘卻勸:「讓工部的人仔細琢磨糧種,努力提高產量,真有那天大家都不想種地了,朝廷出錢請人種就是了…」
小眼睛無語的看著八娘…
八娘想了下:「那就收稅時,必須有一半得交糧食!」商人總會想到辦法的!
小眼睛還在皺眉,八娘勸:「那都好久的事了,別愁…」
小眼睛:「我在愁眼下怎麼辦?」
好想收稅啊!向大地主大世家收稅啊!
八娘也愁,除非來趟農民起義…額,可自己現在是封建統治者啊!…
兩口子相對發愁,難啊…
「要不節流?」小眼睛嘆氣,「俸祿,軍費,河道,慈幼局…」
「慈幼局?」八娘拍了下桌子:「有了!」
小眼睛瞪大眼睛:「什麼法子?」
「土地多的,給官府慈善局捐錢,捐一定份額,就免稅!」八娘道:「捐款的每年隨時可查帳,可指定用途!官府發文書,慈善之家,以示表彰…」
捐款抵稅應該可行吧…
小眼睛撓頭:「我好好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