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宮裡說讓進宮(1/2)
李敏判斷她這個病,屬於慢性胃炎,胃脹,所謂胃不和,氣不順,所以,有些大夫歸咎於氣結也不會有錯,只是病位弄錯了。
弄錯了病因,吃錯了藥,章氏的病一直沒有好,屬於理所當然。
至於上回章氏吃了她的小柴胡湯涼茶有點起色,正因為章氏這病,還是屬於少陽病的一種,不到實證的地步,病在表里之間。
一番考慮之後,李敏給章氏開的方子,是在小柴胡湯中間改了兩味藥,同樣出自《傷寒論》的名方,叫做半夏瀉心湯。
這個方,主要治療的是心下痞滿,心下,即是胃。這個病,主要是由於病人內有痰飲,又受了風寒,只見這個房間一直緊閉門窗可以看出章氏是怕冷畏寒,再有不知哪個庸醫,給章氏大開苦寒藥,殊不知是一味加重了章氏原有的病症,傷了中焦陽氣,使得痰熱與虛氣結成痞。
「不要再吃瀉藥了。」李敏寫完方子擱下毛筆,一再交代這個最重要的事項。
病不重,但是不能掉以輕心,重病往往都是由小病拖延而至。
章氏他們只聽李敏說的和楊洛寧完全不一樣,一陣懵。
完成看病的任務,李敏抬腿就走。因為她早看出來了,這個病人和病人四周的人,都不怎麼相信她。
大夫能做的事有限,病人不相信大夫,大夫也沒有任何辦法。她總不能威脅病人非得吃她開的藥。
走出去,李敏要坐上轎子前,貌似這家的主子才記起要給她看病的費用。
春梅按照李敏的指示上前,接過管家手裡的銀兩,一數,十個銅板。
「咳咳。」管家道,「我家主子說了,一共這麼多。」
說完管家都不好意思,要知道,章氏請楊洛寧出診,一次都是最少五兩銀子。
春梅都氣歪了嘴巴。她家的小姐出的是夜診急診,本來出診費該加倍的。看得出這家人,是欺負她小姐衣著寒磣應該是好欺負的人就是了。
李敏看了眼自己義憤填膺的小丫鬟,淡淡然道:「走吧,春梅。」
這種事她遇到的多了。其實少收費好,前期少收費,如果人家嫌棄看不好病,也不會來罵她,畢竟給她的醫生費就這麼多。如果看好了,嗯嗯,後期全看她李敏的心情了。
章氏聽回來的管家說李敏沒有任何怨言收下了那十個銅板,不禁嘆氣:如果換做楊洛寧,會一怒下來跳起來罵她侮辱人。
神醫,有名氣的大夫,都是有脾氣的。人家有脾氣是因為自己出色的醫術有自信,反觀李敏,十個銅板這樣侮辱人的數目都收了,豈不是代表李敏自己沒有自信。
辛大人從門外走了進來,坐到了章氏身旁。剛才,李敏給章氏看病的時候,他都在隔壁聽著,幾乎全見證完了。
「老爺你怎麼看?」章氏問,拿不定主意。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