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來瞎扯淡了(1/2)
書評區有書友說老道我很愛國,希望自己愛國,國家也能愛自己。
很顯然,這哥們對自己的希望似乎信心不大。
我忽然有所感想要瞎扯一番。
我們對國家對社會的認知存在太多太多負面的感受,腐敗,貪污,受賄,不公平的競爭,沒道理的打壓。
年輕人感受還少些,我們的父輩對於走關係,跑門路可是既『深惡痛絕』,又『甘之如飴』。過去能辦事的都是能人,很受人羨慕的。
這也是我們對國家負面感受的由來。
再提愛國這事,我們國家因為百年前太慘太屈辱了,近代史隨便翻一番就沒有一件事能讓人痛快的。這讓我們對愛國有著極其強烈的追求和感受。這一點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來得特別。
我們總是習慣性的把國家擬人化,覺著國家也應該有情感。我們愛國,就希望國家也愛我。
可國家不是人,國不會愛你的,國不會愛任何人。
國家是政府和國民的綜合體,而我們往往簡單的把國家看做政府,可政府也是千千萬萬個官僚在其中。
無數官僚集合起來就是一台相互配合工作的機器,它不會有感情的,它只是在預定的軌道上運行。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