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章 春風沉醉的晚上 (八)(2/2)
葉崇磬點頭。這是幅油畫。倚著牆壁的尺寸來畫的,看上去也有年頭了。秋景。一條鋪滿黃葉的小路通向森林裡,晨光灑下來,意境是說不出的寧靜悠遠……「看久了,好像能走進去似的。」他說。
屹湘放下手上的東西走過去,看了一會兒,才說:「整體修復過呢。」
「這一區現在是保護單位,里里外外的應當修繕。」葉崇磬笑了笑,「我住的那間,畫是在頂棚上。葡萄架上結滿了葡萄呢,也好看。就是沒修復,直往下掉碎屑。」
「是嗎?」屹湘回頭,此時立在畫的中央處,像站在森林入口處的仙女,「不過,油畫修復起來起來可費勁呢。」她說著又走了兩步,看清壁畫的右下角有日期,「還真是建房子的時候畫的。百十來年了。」
她蹲下去,研究那幾處修補過的痕跡,忽然間想到什麼,問道:「你喜歡這壁畫?」
「喜歡的。」
「家裡有白牆嗎?」她問。
「有。」葉崇磬說,「我家徒四壁。」
屹湘笑了。
她雙臂張開,虛虛搭在畫面上,說:「我想好了,拿什麼換你一個月的早餐。」
葉崇磬看著她臉上的笑容,問:「什麼?」她眼神里有一點小小的狡黠,說著話就走過來,走近了,他聞到她身上的那香氣——眼下對於他來說,已經漸漸熟悉的香氣,有撲面而來的暖意。
「就是不知道你願意不願意換呢。」她黑亮的眸子望著他。
「說說看。」葉崇磬很有興趣的樣子。
「你若說你家徒四壁,我就是徒有畫功。」
「我知道。」葉崇磬說。
「你知道?」屹湘反問。
「對。我知道。」葉崇磬說,「屹湘,我見過你的畫。那都是極好的。」
——————————
各位親:
今日更畢。謝謝閱讀。大家晚安。
ps.謝謝大家特意去言情大賽投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