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6章 畫像(1/2)
一個人在某個陌生的環境中忽然看到自己的畫像,是一種奇怪的感覺。
有像看穿越劇一樣的感覺。不真實,卻又親眼所見,非常的矛盾。
申俊伸手打開石屋二樓小小的窗戶,讓新鮮空氣流通進來。他倚在書桌上,面向我的方向,和我一起看著那副畫。
「是不是很神奇?」申俊問我。
「這是誰畫的?」我看向申俊。
申俊搖頭,「我不知道。你覺得畫上的人是你嗎?」
我點頭,「至少是非常的像,到底是不是,我不敢肯定。」
「如果這張畫上的人不是你,那這人,得和你長得有多像啊。」申俊嘆了口氣。
我認真地盯著那副畫又看了一會,畫上的人一身紅色的裙子,脖子上還掛著項鍊,耳朵上戴著耳環。外貌很年輕,應該不會超過二十歲。
我那麼年輕的時候,生活得很苦逼,不可能有那麼多首飾。我記憶中,更是從來也沒有穿過紅裙子。所以我有些懷疑,畫中的女子,其實不是我。
主觀上有這種想法,頓時就覺得越看越不像是我自己了。那畫中的女子,臉比我好像要瘦一些。再仔細看,她左眉間有個黑點,也不知道那畫中落了灰塵,還是一顆黑痣?
「俊,你不知道這畫中的人是誰?」我看向申俊。
「不知道。」申俊搖頭。
「那你怎麼知道這個石屋,這裡偏僻,你怎麼會找到這裡來的?」
「一個巧合而已。以前我也在附近住過,那段時間我腿殘疾,在這裡避難,得到這邊老鄉的很多照顧,我一直心存感激。就想著為這邊做點事,建一所希望小學,或者是做點其他的什麼。」
我沒有插嘴,聽申俊繼續說。
「再後來,我聽當地的老鄉說,這裡以前也有人建過一所小學,後來棄用了,問我要不要把校舍重新翻新來用,也可以剩下些費用。後來我就過來看了,結果看到了這副畫。」
「所以這裡原來是座學校?可是看起來並不寬,當學校太小了。」我皺眉說。
「我也這樣認為,老鄉說,這裡只有住戶不多,外面有學校,只是這山裡的孩子出去上學,很要走很遠的路,所以在這裡上一二年級就好,三年級以後,長大些了,就可以走出去上學了,如果只是教一二年級的學生,也就十來個人,基本上也夠了。」
我看了看房子面積,確實是夠了。
「可是這房子裡並沒有桌椅板凳,也沒有黑板,一點學校的樣子都沒有。」
「以前有的,後來沒用了,這房子才又改造過可以住人,據說以前在這裡支教的老師,也偶爾會回來住上幾天,這房子,就是他修的。」
「老師自己修學校,自己教書?」
「是的,聽起來是不是很牛逼?」申俊笑著說。
「這老師很偉大,可是那學校為什麼後來又不棄用了呢,是因為老師走了,還是其他的原因?」
「這個我也問過。不是老師不幹了,是後來那些學生的家長不讓學生來這裡上學了,所以學校也就垮了。」申俊說。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