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零章 罪徒(2/2)
那自然……就是為了引發「變革」了。
變革,是一種錯覺,本質上來說,它只是某種輪迴的一部分。
變革的終點,仍是平庸,被「改頭換面」的世界,終將被交還到平庸者們的手中。然後,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他們都會以為,這個世界已經變了、變得不同了、變得更好了……就算還有些不好的地方,那也只是變革帶來的陣痛,遲早會得到解決。
但其實,不會。
什麼都沒變,輪迴還在繼續。
儘管如此,變革仍是必要的;它就像是一針「肌肉鬆弛劑」,也可以說像是一次暢快的自瀆,它可以讓這個世界從累積的傷痛和壓力中得到那麼幾許放鬆、幾分釋放。
我,就是一個變革者,同時,也是一名繼承者。
如果說我從「那個人」身上學到了什麼,那可能就是「能夠若無其事地說出自己的事業就像是在幫這個世界擼」的那種人生境界了吧。
總之,對我來說……平庸,是很困難的。
當然,也是很有趣的。
如果哲學也能像數學般歸納「定理」,那其中肯定會有一條是越困難的事物就越有趣。
克服困難可以讓人獲得成就感和優越感,這類滿足的感覺和困難程度成正比;但人們仍是不太喜歡去和困難打交道,因為克服困難的過程永遠都伴隨著失敗的風險,而失敗的結果則意味著……你付出了時間和精力,最後卻只得到了深深的挫敗感和一個待收拾的爛攤子。
我也不喜歡失敗,所以我得認真讓自己變成另一個人。
一個正常人。
「懲罰還是治療?」
又一輪電擊結束了,那男人又是一臉嚴肅地問了我相同的問題。
我很想笑,但我忍著,我不但不笑,還要哭。
好在……憋笑也能擠出淚水。
數秒後,我調整了一下表情,情緒飽滿的、用一聲充滿後現代主義的、控訴感十足的嘶吼,喊道:「治療!啊哈哈哈哈……」
我的眼淚終究還是出來了,無法抑制的笑聲則被我用哭腔掩蓋著帶了出來。
唉,做一個普通人,真的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