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0章 收稅權就是統治權(2/2)
至於那些親王的工資,先欠著吧,李斌可不想把自己好不容易搶來的銀子投入一個無底洞!
「1.宗室可自行從業,不再加以限制!
2.朝廷從今年起不在承擔郡王及以下的俸祿,由各親王負責自己一系,從親王起,五服之外不在入籍。
3.各親王申報自己的田畝,按每畝一角的金額報稅。
4.有將軍和中尉封號者,如生活困難,可到宗人府申請除爵,朝廷安排稅務局職位。
5.歡迎宗親參加官吏考核,朝廷將擇優錄取。」
晉王朱求桂反反覆覆的看著手中的華夏周報。
李斌這一刀砍得有點狠,以前朝廷沒錢只是拖欠。
現在李斌手裡捏著大把的銀子,他們這些王爺還在想著要不要找機會去討要一波,人家直接把親王以下的俸祿都停了。
話里話外就一個意思:那一系的你就去找那一系負責,反正朝廷是不管了,有本事你就生。
李斌搬走了李自成,打張獻忠的時候給了朝廷十萬支槍,使得這兩路人馬造成的破壞比歷史上小得多,比如張獻忠就沒能在湖廣撒野,一直被趕進了四川的山裡面,整個隊伍分崩離析了。
結果就是被他們兩個殺得七七八八的親王大多都活了下來。
李斌也沒辦法,他總不能為了弄死這些人再拿幾百萬人去跟他們陪葬,唯一比較安慰的就是,這個群體,只要是男丁,基本都是讀書人。
所以他現在又多了幾十萬人可以用,把他們摻進稅務局,和下面的鄉鎮管理層,讓朱家人去和地主鄉紳鬥法,再好不過了。
朱求桂別的沒注意,他只看到了親王要負責自己這一系的人了,然後要申報田地,每畝地要交稅這兩條。
「這李斌怎麼敢如此對待太祖血脈?」
朱由桂怒火中燒,「簡直不當人子!」
李斌怎麼敢?他的五十萬新軍馬上就要訓練完了,他怎麼不敢。要是這些人不識趣,說不得就要讓他們看看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浦東,內務部總部大樓。
從李斌接收了大明的權利,大明的情報事務也從情報部轉到了內務部。
一樓上千平方米的電報室裡面,電報的滴答聲響個不停。
負責宗室的是內務部一處處長董雪梅,此時她正拿著二十多份電報在看。
「呵呵,都坐不住了?居然二十多家都派出了信使,還全部是送往北京去的,這是準備先找陛下哭訴麼?」
董雪梅冷笑著把電報扔在辦公桌上,這些藩王一舉一動都在內務部的監視之下,二十多個人,實在太簡單了,董雪梅覺得部長鄧小桃給她安排的這份工作實在毫無挑戰。
「田產資料都拿到手了?」
董雪梅問的是負責宗室資產調查的一組組長。
「都拿到手了,其中以福王府最多,雖然他們被李自成劫走了浮財,但三百萬畝土地是搶不走的,其餘諸王少的二三十萬畝,多的七八十萬畝都有。」
董雪梅現在算是明白了,李斌為什麼不肯給這些宗室跟勛貴一樣的待遇了!實在是太多了,李斌都心疼。
從張世澤自己申請退了爵位,之後,南京的勛貴也紛紛上書,願意將自己的土地賣給朝廷,換一份銀錢,然後搬去南華。
只有北京還有幾十個勛貴不肯放棄,還在那裡串聯。
「冢中枯骨,不知死活!」
這就是鄧小桃對這些死要錢的勛貴的評價!
負責勛貴調查任務的是第二組,重點就放在了這些不肯放手的勛貴的不法事上,什麼強占民田,劫掠婦女,放高利貸,造假銀,什麼狗屁倒灶的事都少不了他們。
鄧小桃看著辦公桌上山一樣高得罪證,直接站起身來,往李斌的辦公室走去,她已經看得忍無可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