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謝讀者:謝謝大家的支持,《》簽約上架了!(1/2)
連載一個多月後,《術道》終於簽約上架了。不知道我這麼形容是否準確,作為一個寫故事的新人,尤其是閱讀習慣還保持在紙質書、kindle電子書方面的我,安裝起點APP,都沒超過兩個月。
說起來,我可能算是個極為傳統的人吧。
由於平日裡我和許多讀者一樣都需要上班工作,基本上寫作就靠業餘時間了。一段時間下來,就感覺寫作這件事尤其挑戰毅力,需要和自己的惰性作鬥爭。
說起為什麼會寫《術道》,其實一開始就是有種說故事的衝動。我想很多人應該也是如此,有時候看完一部電影、一本小說,甚至一條熱搜新聞,都會有講故事的衝動。
當然這些電影、小說,未必都是精品,甚至是一部豆瓣評分3分以下的作品,但就是會讓你有「創作」(其實我更願意將其追根溯源地稱為「講故事」)的衝動。
有時候和朋友聊天,我說講故事的人其實應該有種義務。你寫了個故事,讀者花時間閱讀,耗費了別人的時間。而時間就是生命,可以說你直接耗費了別人的生命。
所以作為正在寫故事的人,我身負一種使命感,就是要盡我所能去講一個好故事。
這和別人是不是「訂閱」,會不會「打賞」無關。因為別人付出了遠比金錢更貴重的東西,那就是「時間」。
所以認真寫好故事,其根本是對讀者的尊重,是對別人所付出時間(生命一部分)的敬畏。
所以,我對讀者的閱讀很感恩。在日常工作休息間隙,我會對每一條留言,都仔細閱讀。努力傾聽大家的意見,並改進作品。
也許這世上有天生的「大神」、「天才」作家,但我不認為自己是這樣的人。所以我感覺好的作品不會一蹴而就,一定是經過對情節的推敲,以及對語句的打磨而成。
當然,網文更新的節奏,可能不允許你花大量時間去反覆斟酌詞句,但我一定會盡力的。
我真心希望《術道》所展現的不是一個傳統而常見的套路網文,不是一個大家看了兩頁就知道後面情節走向,然後說一句「這就是標準XX文嘛!沒意思!」就結束了的作品。
相反,我希望能為大家講一個「故事」,並努力將其講成「好故事」。就像我們小時候坐在幼兒園裡聽老師講的那種,那時幾乎每一個故事我們都覺得很精彩。
我常問自己,長大後,究竟有多久沒有讀到小時候那種新鮮故事了?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