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替身之上》及完本感言(1/2)
《我真的很強的!》這本書動筆前,我對其的定義是「練手作」,而從結果上來看,這本練手作出的「成績」完全超出了我的預料,但同時在「內容」上卻並沒有達到我的預期。
從7月1日發書到10月5日完結,總共經歷了三個月,總計字數578323。截止到我寫這篇完本感言時,共計訂閱百萬,均訂6222,單章訂閱最高破萬。
甚至八月份還在最後兩天衝到了刀片月榜第一。
單從數據上來看,這是一本非常暢銷的作品,完全超越了我對這本書的成績預期。哪怕繼續寫下去,哪怕數據有所滑落,理論上也能賺不少,但是我還是決定把這本書完本。
原因很簡單,一本小說真正重要的,一定是其文字與內容。
而《我真的很強的!》這本書從內容上看,很明顯已經處在了「崩盤」的境地,這大概是無敵流小說的通病。
最開始的時候,參考JOJO卷,我是想寫一點丟掉腦子的玩意兒,單純就是看個爽的東西。
但是越往後寫我越是明白了一個道理,丟掉腦子寫作是有極限的,越是想要寫好小說,越是需要作者工於心計,越是能夠感受到小白文是有極限的,除非超越人類……呃咳咳咳,總而言之,我發現寫完全把腦子丟到一邊,為了爽而爽的東西不太適合我。
等到我正兒八經開始琢磨起,怎麼能讓故事變得「更」有趣的時候,我發現一個問題——
老白這掛開的太大,我控不住了。
我寫作比較習慣於將人設車出來之後,然後反過來代入到自己車出來的角色裡面去思考這個角色會去怎麼行動,我認為這樣寫出來的角色才能符合正常人的邏輯,老白也是這樣的。
老白這張卡車出來之後,我至始至終一直試圖讓老白保持「反命運」、「堅定」、「理性」、「主動」、「正能量」、「玩梗能力Lv5」、「人類的好朋友」這樣的特徵,並且讓我自己反過來代入到老白的視角去思考故事的發展流程。
然後問題來了——
一個思維邏輯趨向於「理性」,並且喜歡「主動」出擊的「無敵流」主角,也許從人設的角度很完美,很不錯,但是越是去思考這貨的行為邏輯,越是會發現這書是真的難寫——
因為老子這個作者都控制不住老白了。
分篇章細聊一下吧。
一、《JOJO》卷
這卷就不提了,17章結束一個世界,回過頭來看的話我自己的評論只有一句話——
什麼玩意兒嘛。
二、《Fate》卷
這基本上就是我糾結「邏輯」與「理性」的產物,寫之前我稍微去摳了一下Fate的世界觀,然後找到了「剪定事項」這麼個玩意兒。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那種很奇妙的感覺精力,就是想一個事情怎麼都放不下來,就好像喝了一杯「疑似過期」的牛奶後隨手把牛奶包裝扔到路上垃圾桶,結果一整天都在思考著「到底有沒有過期」但是又不可能回去翻垃圾桶,就這樣糾結一整天的那種感覺。
跟強迫症走方磚路有一步有那麼幾厘米沒對齊線時,那種吃了屎一樣難受。
相關設定這裡就不贅述了,詳情自己百度搜一搜設定,NGA上似乎也有。
總而言之,蘑菇就是腦子一拍,然後告訴咱們「違抗命運的代價是世界剪定」,「在若干歷史節點連續做出正確選擇,導致文明過於先進與超前也會導致世界剪定」。
不列顛亡,阿爾托莉雅亡,秦二世而亡,不是因為權利的遊戲那般人心與人心之間,國與國之間,君王與聚網之間的爾虞我詐和你爭我奪,不是戰場上的金戈鐵馬與馬革裹屍,更不是無數個平凡人的一件件小事環環相扣在一起形成的浪潮,而是因為——欽定。
記錄帶欽定了,你不列顛必須亡,你秦二世必須亡,不然這世界就刪了。
一鍵清除,就和定期清理硬碟里的〇片那樣按個DELETE然後點擊永久刪除那樣。
噁心人啊。
在我看來,這就是蘑菇一幫子人沒有幹勁(只是沒幹勁,而不是沒有能力。我認為以他們的創作水準完全有這個能力,只是單純的懶或者無所謂)去描繪出千奇百怪的平行世界構築出的光怪陸離的型月宇宙——明明這樣由無數不同歷史發展軌跡堆砌而成的平行世界體系比現在有趣一萬倍
最終一刀切只允許大差不差按照我們地球史發展的世界線存續下來,然後留下一個深究起來傻【嗶——】無比的設定。
別和我說宇宙的能量是有限的,這條設定一開始沒有,後來才加的,就和十二試煉共享血條那樣是很多年後才補的。
總而言之,所以我權衡之下就這麼寫了,寫出了以「以設定來刪設定」為核心的Fate篇。
但是就好像不是所有人都會在意牛奶是不是過期了那樣,甚至有的人甚至「完全不記得早上喝了牛奶」那樣,可能只有一部分人能GET到蘑菇這設定給人的吃屎一樣的感覺。
所以最終寫出來的成果給一部分GET不到這條「設定的屎性」的讀者看來這是「作者在自嗨」。
嗯……我這兩天回過頭好好的翻了翻自己寫的東西,似乎確實是這麼個毛病。哪怕我現在自己看也確實有自嗨的成分在其中,不過《Fate》卷主要的問題倒不是在這方面,而是在後面。
問題有兩個——
——其一,安排主角晉升Beast
——其二,安排主角吃了靈墓阿爾比恩的黑龍。
如果金手指光是一個究極生物的話,其實往後寫問題倒也不大,但是這一波是真的把掛開的太大了。以至於我後期甚至不得不把主角的替身昨日重現給神隱掉。
本來預計寫的黑彈主要還是因為老白太過於無敵,以及其人設的緣故而取消的。以之前表現出的老白的能力來看,如果老白到了黑彈世界,應該是「昨日重現·鎮魂曲」起手,先時光倒退個十年,回到原腸戰爭之前。
然後?
然後這書就沒法寫了。
至於為啥安排那條龍?
因為我當時在補《二世事件簿》,然後看到了最新的篇章,心裡想著「**你哥,有點牛逼,吃了吃了。」然後就把那條龍給老白餵肚子裡了。
後面新書的話,Fate篇肯定還會有的,但是炸記錄帶這種事情我肯定不幹了。戈爾德(齊格飛的Master)有句話說的挺好的:「我只是單純的想要享受英雄之間的戰鬥而已。」
大概是這麼說的?
問題不大,就算戈爾德原話不是這麼個意思,我也是這麼個意思,你們應該懂我的意思。
三、《斬赤》卷
《斬·赤紅之瞳》卷的問題其實在上面的篇章中也提過了
——其一,自嗨嚴重。
——其二,控制不住主角。
其實這兩點似乎又是同一點。
·《斬赤》這部作品的核心是妹子以及虐妹子,而各種優秀的同人作品中也基本上都離不開這些性格各異的妹子們。然而我在動筆的時候仔細的想了想……我的主角是那種「因為是原著所以要特殊照顧這些妹子」,甚至會因此走上加入夜襲/帝國,與各種各樣的妹子搞搞曖昧,寫寫日常的人嗎?
很明顯不會啊,我這主角進了這種片場怎麼看都是造反的料啊。
所以我就讓主角造反去了。
開篇的時候我有著宏大的志向,想要把《斬赤》這卷寫成三國(醒夢.jpg)那樣諸侯爭霸的感覺,但是實際上寫了小几十章的時候我發現一個嚴重的問題——
缺了原著的妹子,原著里的角色基本上少了百分之九十,那麼,誰會看幾乎完全沒了原著人物的同人呢?至少我自己是不太會看的。
一問一答之後,我自己先萎了。
所以寫種田寫的放不開,強行再加入這些妹子劇情的話,又無論如何不知道該怎麼去插入這些妹子的劇情——讓一個每天忙著幾百萬上千萬人的種田大業的人去和妹子們玩暗殺日常怎麼看都有些不太合適。
現在想來的話,也許把時間軸定在赤瞳一伙人已經長大的節點上似乎會更好一點?
反正《斬赤》這個作品新書是不太打算碰了。
哦對了,《斬赤》卷還有個問題——
種田,幾百年,攢了鬼知道幾百發抽獎,到了結尾我都沒讓老白這孫子抽完。
沒辦法啊,種田啊,長生種啊,從封建農奴專制點到星辰大海啊,我有什麼辦法嘛——於是我對系統這個東西的存在感到了更進一步的牴觸。
所以新書的話——
——系統老老實實留個穿越的功能給無限流的架構服務就可以了,剩下那些花里胡哨的沒有保留的價值。
四、《地錯》卷。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