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9】不會養豬的鐵匠不是好廚子(2/2)
他頓了一下,然後才道:「假如,假如對岸真的向華為動手了,華為靠著現在的準備,撐過去了,會發生什麼?」
「他們會承認失敗,看著華為繼續屹立不倒嗎?」
「他們只會惱羞成怒,哪怕是他們制定的規則內,所有的武器都沒有效果,華為都扛了下來,也不會認輸的,海盜的後代,在歷史興衰面前,可能會很有風度的承認失敗嗎?」
「所有的規則都是偽裝,真正的規則只有一條,他們是獲勝的一方!」
「一旦在規則內的結果不是如此,那就是規則錯了,另外改一個他們不會輸的規則……一旦到了那個時候,華為不死,打壓就不會結束。」
「目前我們國家的軟肋,主要還是集中在半導體領域……如果可以,我想跟華為合作,在這個領域,把根扎得更深一些。」
「當然,這目前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具體能不能合作,怎樣合作,還要進一步的商量和探討,並且現在古詩詞的體量還不夠大,能做的十分有限……但不管怎麼樣,如果可以話,我還是希望能提前做一些準備。」
經歷後世貿易戰之後,多數國人都知道半導體產業是中國的軟肋,然而事實上,中國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擁有晶片上下游全產業鏈的國家!
也就是說,如果忽然間全球所有國家之間都不能貿易合作了,中國是唯一一個可以自己製造出晶片的國家!
那為什麼還是軟肋呢?
因為眾所周知,地球上只有兩個國家,中國和外國……
而所謂的軟肋,也主要集中在中高端製程領域,其中又以製程要求最高的手機晶片領域為代表,具體體現就是被鎖死的華為。
國內半導體產業起步較晚,而半導體行業更新疊代極其迅速,遠遠超過其他領域,這都導致了追趕困難,不過,在六七十年代那麼困難的時候,中國的半導體產業距離西方也只有5~7年的差距。
而到了18年貿易戰的時候,這個差距變成了30年。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其實是轉變為市場經濟之後,一時間還沒適應新形勢,將半導體這種天生需要國家扶持的產業在事實上近乎放棄了。
晶片製造大體分為設計、生產、封裝三個步驟,在行業發展早期,都是一家公司獨立完成這三步(IDM模式),之後隨著工藝越來越複雜,並且獨立做太浪費產能,開始逐步出現了分工,到了如今,只有英特爾、三星等寥寥幾家具備獨立生產晶片的能力,其他都是分工合作。
以古詩詞剛剛發布的「癸一」晶片為例,要先找ARM公司買架構授權,再找cadence、Aynopsys、Mentor Graphics等公司購買EDA設計軟體,然後自己進行設計,設計完了之後,把圖紙交給台積電進行生產,生產出來的晶圓再交給日月光公司進行封裝切割測試,變成可以直接使用的晶片。
華為、高通、蘋果等晶片設計公司都是這個流程。
在這幾步裡面,內地幾乎在所有相關領域都有涉足,比如龍芯有自主架構(但沒人用,也沒地方用),華大九天在做EDA軟體,晶片設計有龍芯、長江存儲、華為海思,晶片製造有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封裝測試有長安科技、華天科技、通富微電……
但是,對於古詩詞來說,內地一家可以替代的都沒有!
即便是後世網絡上許多人說的祖國統一,也沒用,因為台積電生產晶片最重要的高端光刻機,主要來源於荷蘭的ASML公司,而ASML要聽美國的……台積電要聽,就連中芯國際也要聽……它不許,就誰也不能給華為代工!不然你就要被制裁!
光刻機是絕對的人類科技巔峰結晶,同樣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單獨完成,除此之外,還要解決架構、工業軟體、晶圓……每一個都不是短時間能追趕上來的,何況還有《瓦森納協定》在外虎視眈眈,只要你有成功的苗頭了,就降價傾銷把你打死!
總之,半導體確實是中國的軟肋,並且很難短時間內做出立竿見影的彌補,甚至就連想要彌補都困難。
因為可以買得到……既然能買到物美價廉的晶片,為什麼要費力不討好的去從頭開始做呢?
後世的華為被堵死在這條路上,就像是大家原本都在比拼廚藝,但是忽然有一天,做菜用的所有東西都買不到了,市場上的商家都不肯賣給你。
這時候你再想要做出一份紅燒肉來,跟別人去比廚藝,就得自己打鐵、鑄鍋,榨油、曬鹽、釀造醬油、種蔥、種姜……所有材料都得自己準備,還得建個豬圈,養豬殺豬……
可他原本只是個廚子……
房長安現在做的事情,就是告訴這個廚子,你不僅要練好廚藝,還要提早學打鐵、學種菜、學養豬……
結果可想而知。
他在深圳待了三天,隨後返回,開始陪著王珂去拍婚紗照,也就就在此期間得到了華為的回應,對方用詞委婉客氣,但真正的態度不難感受到
——吃飽了撐得!
這個結果並不令人暖心,但很現實,屬於正常的可以理解的反應,易地而處,換了房長安在那個位置,也只會做出這樣的反應。
不過跟華為的合作還算比較順利,幾款晶片都談了下來,只有最重要的,也是房長安最想要的基帶晶片被卡住,華為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對這個中國市場最大的對手出售。
高通可以對蘋果出手基帶晶片,因為高通不做手機,蘋果跟高通鬧翻了,華為也可以說歡迎跟蘋果合作,因為安卓跟蘋果屬於兩個陣營,而且有助於瓦解蘋果的形象並進一步樹立自己的形象,到時候可以讓水軍宣傳說「你看蘋果也得用華為的基帶,華為吊不吊」……
但作為目前內地市場出貨量第一、市場占有率第二的手機廠商,華為消費者業務的頭號大敵,是不是要用自己的最大優勢之一來「資敵」,無疑是需要考慮的。
在華為對消費者業務野心勃勃的情況下,這個答案也是顯而易見的,房長安並未對此抱有多大希望,隨後沒過幾天,華為那邊也傳來了回復,並沒有將自家基帶晶片外售的計劃。
房長安並不失望,只是有些感慨,隨後開始讓人與中興進行接洽。
因為面對美國制裁束手無策、只能無條件接受對方的舉動,中興似乎成為了一個恥辱,然而不論怎麼說,它依舊是國內為數不多真正站在世界頂尖行列的科技公司。
不論4G基帶還是5G基帶,中興都在第一梯隊,在海思很長時間都是敵手的情況下,不論高通、聯發科、展銳還是中興,他都想保持住合作關係。
這不是很快就能談妥的事情,可以先從小項目慢慢進行試探性的合作,此後再慢慢增加增深……
鬼知道五年之後,對岸的大棒會不會砸在古詩詞的腦袋上,多做一些積累總是沒壞處的,不能寄希望於「我很弱小,它就不打我」。
要是這麼慫,自己何必去做手機?有一個小米就夠了。
這些事情裡面,天氣越發冷起來,京城落下了第一場雪,房長安的第一場婚禮也接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