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卷總結(2/2)
這裡比較多,比如火車站的小女孩,有些《明星召喚師》的書友注意到了,我還是蠻意外的。
寫《明星召喚師》的時候,我剛剛畢業,整個人迷茫而躁動,急於證明自己,揮灑大學裡面抑鬱未得施展的「才華」,當然,那時候滿肚子都是學生時代積累的東西,亂七八糟,所以導致我回頭看《明星召喚師》頗為尷尬,一度想要重修,又怕太麻煩,因為已經完本,被鎖定了,都要找責編才行,最後還是放棄了。
如果之後有人再看那本,很小的概率,又繼續一路追過來,大概能發現一些成長的痕跡。
比如那個小女孩,寫《明星召喚師》的時候,我借著梁辰之口發了一通感慨,到了《重回2003》,才意識到只需要上前去幫忙,而覺得那些話已經多餘——這未必對,只是我的想法確實變了。
又比如《明星召喚師》時給李鴻章平反,並且預備在之後的《國仙》裡面通過「十冤圖」大肆感慨一番,現在看去,只覺得好笑和幼稚。
再過幾年,我再看《2003》,大概會是同樣的感覺——比如我讀《紅樓》,很喜歡林黛玉「獨愛『留得殘荷聽雨聲』這一句『,就在這卷裡面寫了兩次,因為寫第一次,沒有人評論,也沒有人共鳴,不過又寫了一遍,還是沒有。
嗯……只要我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
不過也發現了別的東西,比如講故事的能力,其實跟《冠軍之箭》甚至於跟《明星召喚師》相比,都是在倒退的。
寫的多了,似乎就把自己給捆綁住了,條條框框,算計這算計那,反而忘了小說就是好好講個故事,講清楚而已。
這都是我之後要反思的。
最初構思這本書,至少要收兩個,這一點是很明確的,預備的是要構思、寫出四個女孩子,但最終寫好的,似乎一個也沒有……這都是遺憾。
每個階段想寫的東西都不一樣,能寫出來的也不同,比如我看《明星召喚師》《冠軍之箭》,都有不少可以更正的地方,但是要我再寫一本那樣的出來,也寫不出了。
所以,想要不再有這樣的遺憾,就只能每一本都盡全力寫好,很淺白的道理,但真的才剛剛意識到沒幾天而已。
閒話不多說了,我會努力讓自己回到最初的狀態,拋開不必要的想法,努力完善這個走出中學樊籠,真正走進社會,以創業為基線,家、國、天下交織的故事,然後把它寫出來。
勞煩大家略等幾天,時間暫時不確定,但肯定不會超過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