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07章:葉天士後人(2/2)
可以說.溫病學派相當於中醫裡面的奧數.這一點上.葉晨早就很清楚.
正是因為溫病學派太難學.如果沒有這方面的學醫天賦.想要學好.那肯定非常困難.
溫病學派早已開始形成.但是.真正興起.是在明末清初這一段時間.江南出現大規模的瘟疫.隨之而來.是在溫病學派四大家葉天士.薛雪.吳瑭.吳又可的共同努力下興起.
四大家的著作奠定了溫病學派的發展.同樣為溫病學派成為當時國內中醫第一大學派奠定了基礎.
只是.如今.溫病學派第一的位置早已被傷寒學派占去.
所以.現在葉晨在這的時候.再次想起.那次上海溫病學派副會長楊義先邀請他去參加溫病學派的聚會.讓他加入到溫病學派.他拒絕的情況.
溫病學派到底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很難查清楚.但是.真正形成和興起是在吳門.是在江南.也就是如今的蘇州.杭州這一帶.
葉天士又被溫病學派的後人當成集大成者.所以.葉晨來到這裡的時候.他算是來到了溫病學派的核心這裡.
但是.他還是覺得吳悠和鄭陽兩人的中醫基礎太差.特別是溫病學派方面的.正如吳悠兩人可能是因為天賦太差的原因.
「溫病學派是最難學的.這一點上葉天士臨死前.他說的那句話不錯.天賦非常重要.即使後天再勤奮.如果天賦不行.也是事半功倍而已.」葉晨說道.
他最欣賞的葉天士說的是後面那句話.勸告後人.切莫隨便在別人面前說自己是醫生大夫.
這並不是醫生地位如何.不能隨意出來.而是.如果一個人並不清楚自己的醫術如何.真的不能隨意在其他人面前稱呼自己為醫生.
但是.現在醫生這個詞已經泛濫了.只要會開點藥.怕是都會被稱呼為醫生大夫了.
即使是那樣.葉晨還是想不明白.這兩人好端端地不跟著師父學中醫.怎麼到大學裡面學.
大學裡面那些教授的水平如何.葉晨很清楚.大部分都是重理論多過重實踐.還不如跟在師父旁邊.這肯定是重實踐要比理論更多.這也就是常說的經驗.
葉晨正是自小跟在葉道身邊.在理論和實踐的情況下.他才可能超出那麼多的學中醫的年輕人.
「這個也是葉家安排的.」吳悠說道.
「葉家安排的.」葉晨更是驚訝.
以這兩人的情況.比如語數英那些.葉晨知道.他們的水平肯定比不上李一帆和周子東他們.最多和孫曉偉差不多.
所以.葉晨可以確認.他們並不是通過高考考進去的.而是通過關係或者某些原因進去的.
「葉家安排我們到中醫藥大學讀書.主要的目的並不是學醫.而是了解更多有天賦的學中醫大學生.」吳悠說道.
吳悠點明的時候.葉晨似乎已經明白了.為什麼這兩人到大學裡面.顯得和其他大學生有些格格不入.或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