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大漢從種田開始 > 第一百四十三章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漢代稅收解析,不喜歡的可以略過)

第一百四十三章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漢代稅收解析,不喜歡的可以略過)(2/2)

目錄

注意,無論是口錢還是算賦,徵收的都只是錢幣,而不是糧食。但偏偏一般農戶家是沒有那麼多錢幣可以繳納的。

比如說,之前張然家這種,家裡堪稱家徒四壁,除了秋收能夠收一點粟或者菽,家裡哪有餘錢啊!

怎麼辦?農戶家裡根本就沒有什麼值錢的玩意兒,唯一擁有的只是辛辛苦苦種了一年地,打下來的那點糧食,所以他們只能將家裡剛剛收下來的糧食,運送到集市販賣,然後換成銅錢。

而偏偏,這秋收之後,糧食的價格是一年之中最低的時候。比如說,秋收之前,市場的粟米每石的價格基本都在一百二十至一百五十錢之間。而秋收之後,粟米的價格就會陡降至每石七八十錢,價格近乎腰斬。

可是,就算明知道這樣是吃了大虧的,但為了避免朝廷更嚴重的處罰,農戶只能忍痛將家裡的新糧賤賣給糧商或者當地的大地主們,換取錢幣,再向朝廷繳納口算錢。

不過這樣一來,就等於是農戶們需要多付出一倍的米糧才行。這無異於是,糧商以及地主豪強們,利用自身握有大量錢幣的優勢以及朝廷規則的漏洞,硬生生從農戶身上扒了一層皮啊。

張然粗略的估算了一下,若是以每戶有百畝之田計算,那麼田稅加上口算兩項,大約相當於每戶所產糧食的10%左右,也就是一成。(以現在的生產力來說,五口之家耕種百畝之田基本已經是極限了)

若是風調雨順的豐收之年,對於擁有土地的自耕農來說,這個負擔還算可以承受。而繳稅之後,也基本能夠保證一家幾口餓不死。

但對於無地的貧民以及佃戶們來說,這種負擔卻有些重了。因為沒有自己土地的緣故,他們只能租種地主以及豪強們的土地,而相應的每年也必須向地主繳納田租。

而漢代的田租是多少呢?什之五,也就是五成的租子。

對於佃戶們來說,五成的租子以及一成的田稅,這屬於硬性的支出,地主以及官府可不管你今年是不是豐收還是歉收,總之,到了秋收之後,你就必須拿出來!

至於拿不出來怎麼辦?那就只能借「高利貸」或者賣兒賣女以及賣身為奴來償還了!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古代農夫如黃牛一般,面朝黃土背朝天,一年辛辛苦苦種田。春耕,夏耘,秋收一日不得閒,但卻地主豪強以及官府的種種手段,被剝去一層又層的血肉,最後竟然只能活活餓死…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