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 歸家(1/2)
第七章歸家
在此背景下,穿著土黃色軍棉襖,留著小平頭的李浩和方強,引起乘警的注意就不奇怪了。
「還要感謝兩位解放軍同志。」乘警很客氣,估計是剛剛的事情有些後怕。
「沒關係,都是我們應該做的。」李浩嘴裡說著這年頭常說的客套話。
兩個人正說著沒營養的廢話,方強用胳膊肘直捅李浩。
「幹嘛!」趁著乘警低頭寫筆錄的機會,李浩小聲問方強。
方強沒說話,嘴使勁兒向後努,眼睛斜的像個中風病人。
身後另外一邊座位上坐著一個女人,確切的說應該是年青漂亮的女人。看衣服,應該就是剛剛那個被劫持的倒霉蛋。
剛剛頭髮遮住了臉看不清楚長相,現在看清楚了。杏核一樣的眼睛掛著一對雙眼皮,鼻子挺翹的像滑雪板,嘴不大,粉紅色的嘴唇一張一合小聲說話。一看就是受過良好教育,氣質上屬於秀外慧中的那種。
「美女!」方強聲音小的像是特務在接頭。
「你上,我掩護。」
「好!」方強「蹭」一下站起來。
「解放軍同志,你幹什麼?」乘警嚇了一跳。
「上廁所!」方強說得大義凜然,然後大踏步走向車廂前端的廁所,目不斜視!
面對敵人兇狠如狼,面對女人怯懦如羊。方強完美展現了什麼叫做有賊心沒賊膽兒!
此時的李浩,沒賊心也沒賊膽兒。
做完筆錄之後,餘下的時間都在餐車裡面渡過。李浩歪倒在座位上,想著怎麼能弄到一筆快錢。方強軍姿坐定,雙手放在膝蓋上,目不斜視做正人君子狀。
火車停靠在家鄉所在小站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八點半。
還是那座小火車站,一天只有兩班火車發車。火車站蕭條到站前連個小旅館都沒有!
乘警親自送下火車,與李浩和方強握手告別。
走出火車站的時候,看到牆上懸掛的橫幅。
一人參軍全家光榮!
當年從這裡走的情形似乎還在眼前。戴著大紅花,耳朵裡面聽著軍歌,親人們站在月台上淚眼朦朧。好多人手裡拿著照相機不斷給各種人合影!
回來的時候悄無聲息,只有檢票員的吆喝聲:「車票看一下!」
走出火車站大門,迎面走過來一哥們兒:「西頭去不,十塊錢。」
「西頭五塊走不!」
當兩口家鄉口音撞到一起的時候,交易很快達成。這是一座東北三線小城,通常情況下打車都是五塊錢,遠一點兒十塊。需要事前講好價格那種!
計程車沿著熟悉的道路行駛,兩旁全都是熟悉的街景。三年過去了,道路兩旁的建築卻沒有任何變化。如果硬要說有變化的話,似乎是稍稍舊了一點兒。
「浩子!咱去金剛山吃一頓?」
金剛山,小城裡面的著名燒烤。以量大,便宜,火爆,以及排座等號時間久著稱於小城。
「兄弟,這時間金剛山估計要下班了。」計程車司機插了一句。
是啊!現在還是九八年,大多數飯館晚上九點之後停止營業。想要喝酒,街邊上有蛇皮尼龍布圍起來的大排檔。雞骨架十塊錢四個,這季節的啤酒全都是冰鎮,喝在嘴裡冰得牙疼那種!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