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糧食換人口計劃(2/2)
又懶又蠢的,跟漢人的做事效率比實在太低了,最多能夠拉去開荒、挖礦,再複雜的事情就不能交給他們了。
「由我來出。只要運到指定的港口,一個人換5兩銀子,或者300斤糧食。老弱婦孺都算,只要不是快死的就行。」魯若麟直接將條件開了出來,讓楊嗣昌眼睛一亮。
「當真?」楊嗣昌追問道。
「當真。絕無虛言。」魯若麟點點頭。
「你哪裡來的那麼多的糧食?」楊嗣昌的關注點始終在糧食上面,銀子都要退居其次。
實際上北方最缺的不是銀子,而是糧食。很多時候甚至拿錢都買不到糧食。而糧食隨時可以輕鬆換成銀子,比銀子要保值多了。
特別是經過了韃子的洗劫,北方缺糧的情況更加嚴重,剛剛走出戰爭陰影的大明京師周邊暗流涌動,沒有飯吃的老百姓隨時都有可能暴動,而朝廷根本無力賑濟。
如果能夠用那些快要餓死的流民換來大量的糧食,楊嗣昌肯定不會拒絕。這個時候什麼也沒有穩定局面重要。
「閣老,下官還要向您說清楚,這些糧食不是米麵,都是紅薯、玉米什麼的,這個沒有問題吧?」魯若麟就是神仙也不可能變出那麼多的大米和小麥,紅薯和玉米倒是可以想想辦法。
「紅薯和玉米老夫也吃過,頂餓,是好東西,完全沒有問題。」楊嗣昌也知道金州軍有大規模的種植紅薯和玉米,而且產量很高,只是在大明的推廣並不如人意。沒有安全的環境耕種,再好的種子也沒有用。
「除了金州軍自己種的糧食外,下官還可以從朝鮮和大員那裡調集一些過來。朝鮮和大員這兩年種植紅薯和玉米,產出頗多,有不少剩餘,只是因為路途遙遠,長途販賣不太划算,所以一直不曾往北方銷售。既然現在是用來救人,那麼即使是虧本也要往這邊運了。」魯若麟說得大義凜然,讓楊嗣昌都有些感動了。
這年頭長途販運糧食成本太高,一般人是不會幹的。朝廷都是強制性從江南運送漕糧才能保障北方的供應,即便這樣,各種損耗相加,花費的成本比糧食本身的價值都要高得多。
不過魯若麟有海運優勢,成本會降低很多,何況這些糧食是用來換人的,在魯若麟的眼裡,肯定是虧不了的。
楊嗣昌腦子迅速的計算起來。
大明流民最多的地方在陝西和河南,以及現在的京師周邊。按照最遠的陝西來算,流民走到天津的話起碼要一兩個月,按照一個人每天消耗兩斤糧食算成本也絕對超不過200斤,何況還用不到兩斤,而且那些老人和小孩用得更少。
只要這些人到了天津,朝廷就可以從中至少賺一百多斤的糧食,要是送走個幾萬人,京師今年的糧食都不用愁了。
而且京師和河南的流民離得更近,消耗更少,賺得更多,這一算下來,好像很有搞頭啊。
流民就像是一個定時炸彈,隨時懸掛在各地官府腦袋上。一旦聚集到一定的程度,這些流民就很有可能會在有心人的煽動下造反。首先受到傷害的肯定是那些達官貴人們,誰讓他們有錢有糧呢,所以各地都在想辦法驅逐流民。
但是只要沒有解決那些流民的生計問題,這個威脅就會始終存在,而且會越來越大。現在將他們送走,還可以換回糧食,無疑是一箭雙鵰的好事情。
「好。如果你能將糧食送到天津來,老夫就安排人給你送流民過去。還有,流民給你了,日後拿下蘇祿,其中四成的土地必須交給朝廷,金銀銅礦的收益朝廷要占四成。」楊嗣昌不會放過任何為朝廷攫取利益的機會,過了這個村可能就沒有這個店了。
「不可能。我們耗費那麼多的錢糧,後續還要費心經營,能夠分給朝廷兩成已經足以展現我們的誠意了,再多我們就無利可圖了。」魯若麟搖頭拒絕道。
「你們攻打蘇祿總要一個理由吧?朝廷可以下詔書命你和鄭芝龍驅逐西洋人,恢復蘇祿藩國,給你們一個大義名分。」楊嗣昌也知道不拿出點東西,爭起利益來也底氣不足,所以用朝廷的授權作為交換籌碼。
魯若麟聽到這裡沉默了。
朝廷的授權有沒有用?其實是很有用的。至少可以爭取到當地土著的配合,在道義上站在制高點,不會引起周邊國家的警惕和恐懼。
而且現在海外貿易還離不開西班牙人的支持,什麼時候魯若麟的船隊可以自己抵達美洲,那才是踢掉西班牙人的時候。所以,在魯若麟的規劃中,並不是要徹底消滅西班牙人,至少現在還不是。那麼在法理上站穩腳跟就非常重要了,保護自己的屬國在哪裡都說得通。
至於幫誰復國,那個不重要,隨便找個土著當傀儡就可以了,要的只是那個名分,最後還是要靠拳頭說話的。
「三成,最多三成,再多就不可能了。」魯若麟沉思良久,肉痛的說道。
「好!就這麼定了。」楊嗣昌此時非常高興,笑呵呵的說道:「大明在南洋素有威望,能夠拿到朝廷的授權你們並不虧。」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大明前期在南洋的名聲非常好,確實可以為魯若麟開拓南洋帶來不少的便利,起碼比那些西洋人要容易被接受一些。
「閣老,下官運來天津的糧食終歸有限,只能儘量多運,不夠的話只能用銀子支付費用,還請閣老諒解。」魯若麟怕朝廷送來的人太多,自己的糧食不夠支付,提前打個預防針。
「糧食最低要有一千萬斤,否則老夫只能停止送人。」一千萬斤是楊嗣昌的底線,再少就不夠朝廷使用了。
一千萬斤也就是五千噸,咬咬牙多跑幾趟還是可以的。
「行,下官一定盡力。」魯若麟點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