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6章 易過借火(2/2)
薛劍強笑了笑:「對我來說,這比借個火還要容易。」
煤化油技術是德國在1913年發明的,當時德國被整個歐洲所敵視,高速發展的德國工業卻一刻也離不開石油,倒霉的是德國本土並沒有發現油田,沒辦法了,德國佬只能在他們豐富的煤炭資源上動腦筋。經過一番摸索,他們終於研製出了煤油工藝。不過這項技術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並沒有派上用場,畢竟那個時候戰爭機器主要還是吃煤,對於石油的需求還不是太過緊迫。但是到了30年代,歐洲戰雲密布,容克貴族磨刀霍霍矢志雪恥,但石油資源匱乏這一大難題再一次擺到了德國面前。雖然有羅馬尼亞竭盡全力向德國輸送石油,但羅馬尼亞油田那產能,就全部達過來也沒有辦法滿足德國的胃口,德國沒得選擇了,一口氣建起來十二座煤炭直接液化的工廠,大搞煤化油,巔峰時期年產量達到了400多萬噸!
這些煤化油工作和羅馬尼亞油田一起,為德國的工業和戰爭機器源源不斷地輸送血流,使得德軍所向披靡,橫掃歐洲,一路衝到了莫斯科城下。試想,如果沒有足夠的燃料,德國的機械化部隊經常趴窩,他們的閃電戰還搞得起來嗎?
跟德國一樣,日本同樣也極度缺乏石油,不光本土沒有大油田,在他們的殖民地同樣找不到大油田。好在朝鮮和東北煤炭資源還是很豐富的,尤其是東北,那煤炭資源幾乎是用之不竭,所以日本也把目光瞄向了煤化油。他們多次派人到歐洲去考察,試圖從英國、法國、德國這些化工強國引進煤化油工藝,以解決石油資源匱乏的難題。但是很遺憾,英國和法國直接就說NO,德國不知道出於什麼樣的考慮,也不肯把煤化油技術賣給日本人。日本沒有辦法,只能自己搞,經過一番痛苦的摸索,他們終於在撫順那邊建起了煤化油工廠,也煉出了油……不過產量低的嚇人,質量更是差得嚇人。
日本軍隊對於他們煤化油工廠提供的燃料簡直怨念滿滿,都說那油的產量實在是太少了,而且油裡面的煤渣子也太多了,根本沒法用。日本工程師經過一番摸索,終於出來提高油品質量的這樣的,那就是用濃度36%的硫酸沖洗油料,可以得到高純度的成品油,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會損失掉10%的油料。當工程師將這一成果上報的時候,卻被臭罵了一頓:「產量減少10%,那不就是說50萬噸油要減少5萬噸嗎?不行,絕對不行!你們給我找出既不會損失油料又能提高質量的法子來!」
這要求簡直堪比讓你用黑墨水在白紙上畫一幅五彩斑瀾的油畫啊,工程師們直接淚奔:臣妾做不到啊!
寧可生產出來的油根本沒法用也不肯損失10%去提高油品的質量,日本的小家子氣在這裡體現的淋漓盡致。
日本人的狼狽也說明了人造石油的技術的難度有多高。在這個年代,不管是煤化油還是提煉頁岩油都是非常困難的,相關的技術資料和設備都被封鎖的死死的,就連日本這樣的工業強國也搞不定!
然而這對於薛劍強來說根本就不算什麼難事,在21世紀,中國可是世界第一大煤化油生產國了,年產量達到了驚人的4000多萬噸,只要有錢,想要搞到煤化油生產設備和技術資料簡直易如反掌。技術封鎖?那是不存在的。只要八路軍能搞到足夠的工人,他轉手就能弄來一整套的設備和技術資料,然後把山東豐富的煤炭資源利用起來,一座梅花油工廠就這樣拔地而起……
日本人要是知道這位朴得猛先生還有這能耐,估計就算拼掉兩個師團也要把他給搶回去了。
許和尚說:「我會跟中央說,把延長油田的工人隊伍調過來,同時多調一些學化工的人才過來,希望你真的能夠為我們提供相關的設備和技術資料,不然玩笑可開大了……延長油田可是邊區的經濟支柱之一啊!」
薛劍強笑吟吟的說:「安啦安啦,只要你們拿得出錢,湊得齊人,我分分鐘給你們弄來技術資料和設備。不過產能不會太大,你們對此要有心理準備。」
許和尚問:「產能不大是多大?」
薛劍強謹慎的報出一個數字:「頂多一年也只能製造十幾二十萬噸。」
許和尚的眼睛瞪得比牛蛋還大:「多……多少?」
薛劍強說:「少則十四五萬噸,多則二十萬噸,產能再大的就不好搞了。」
許和尚一頭栽倒在沙堆上。
十幾二十萬噸……
貌似現在中國一年石油產量還不到兩萬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