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章正常(2/2)
想到這點,清水徹倒也坦然「抱歉,這次連累美波你了。不過我保證,一定會想辦法恢復《海街日記》的拍攝。如果實在不行,我也會重新寫個劇本,還是由美波來做主角,怎麼樣…」
「我問的不是這個!」
清水徹還沒說完,濱邊美波耳側的頭髮就甩了起來。似是有些情急,她雙拳緊握,眼圈卻突然紅了。
「我…我聽經紀人大嬸和事務所的其他人說,清水桑的新書因為寫了福島的事,被一些大人物討厭,不光《海街日記》不能被改編成電影,甚至還可能…還可能…」
她低下頭囁喏著,話語中滿是猶豫。
「可能什麼?」
「可能…可能沒法繼續當編劇,說不定就連寫書也不行了!」
聞言怔住片刻,清水徹避開她的探尋視線,竭力讓自己的語氣聽起來輕鬆一些。
「只是一點誤會而已,沒有他們說的那麼嚴重。」
「可是…事務所的人都這麼說…」
「那美波相信誰呢?」
「當然是清水桑,」雖是這麼說,但她目光卻有些躲閃,「不過…清水桑能不能不要再寫了,好不好?」
「哦?美波也希望我不要再寫了?為什麼?」
「嗯…那個…就是…」不知道該怎麼表述,濱邊美波情急之下直接抓上了他的手,「媽媽之前說過的,看到危險要遠遠避開才對。」
「避開危險嗎?倒也沒錯。但在福島這件事上,大部分人已經在危險之中了。」
「讓其他人處理就好!那個…反正也不是清水桑你的責任。」
「其他人?」清水徹笑了下,「事故已經發生了兩年多,要是有人願意負責的話,怎麼會輪得到我?」
感受著她冰涼的掌心,清水徹繼續道「也不是我覺得自己應該負什麼責任。只不過,美波難道你不覺得這一切都不對嗎?犯下大錯的東電裝聾作啞,敷衍推脫,受害者礙於東電的權勢也一聲不吭,像是什麼都沒發生過。哪怕明知道到最後大家都要完蛋,可雙方就是眼睜睜看著事情不斷惡化,毫無作為。」
「就像是小偷一樣,每次出了什麼事,只要沒被明確的證據,就百般抵賴,各種推脫;即使有了證據,要麼就裝作看不見,要麼媒體上喧鬧一陣,不情不願地推出幾個人鞠躬,再然後呢?明明事情還擺在那裡,卻根本無人過問,就像是已經解決了一樣。」
「這個國家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正常一些,有點真正的廉恥心?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知道加害者要付出代價,受害者要敢於反抗?」
「美波,我沒想著承擔什麼責任,那是東電和福島事故受害者之間的事。我只是想讓一切恢復到正常,僅此而已。」
解釋完一通,看到面前濱邊美波一臉懵懂,雙眼發直的樣子,清水徹心道果然這些對她來說還是太早了吧。
不過注意到她依舊通紅的眼圈,不由心軟下來,摸了摸她的頭頂。
「總之,美波你也不用太擔心,很快就會結束了。想讓我放棄寫作,沒那麼容易。」
「哼!」
雖然前面還迷迷糊糊,不過這句她還是聽懂了。用力吸了下鼻子,濱邊美波打掉放在自己頭頂的大手,「別再把我當小孩子!」
氣勢洶洶地說完這句,卻又像剛剛反應過來一般,臉頰瞬間通紅。為了掩蓋,又連忙低下頭去,裝出兇巴巴的語氣「那清水桑答應我的,一定會讓《海街日記》恢復!」
「我盡力。」
「不是盡力,是一定。」
「好,好,我知道了。」
「哼。」
看著她仿佛貓咪一般趾高氣揚地走出門,清水徹忍不住扯起嘴角果然還只是小孩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