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6章 一錯再錯(2/2)
這些亮星就好像一個個的小燈泡一樣在天空中眨著眼。
就連老劉都承認,這裡的觀星條件似乎要比客棧那邊還要好!
這裡雖然還沒有進入到真正的無人區,但也相差無幾了。光污染什麼的,在這裡不存在!
三輛車就在漫天的星光下以及新月的照射下,沿著坑坑窪窪的路向著雙湖方向疾馳……
儘管有天邊的新月和漫天的星辰,可遠處的景色依然看不清。
車子路過一座大橋的時候,老劉很驚奇的問道:「毅哥,這裡怎麼還有這麼大的一座橋?」
「呵呵,這就是扎加藏布大橋。從班戈方向去往雙湖,這裡是必經之路。」
「這座橋下面就是扎加藏布?高原最大的內流河?」老劉很驚奇的問道。
「嗯,就是那個扎加藏布,也是色林錯最大的入湖河流。嗯,色林錯這幾十年間面積瘋狂增長,也與這條河有著很大的關係。」
老劉很想看一看這條高原最大的內流河,但可惜外面一片漆黑。
車子過了大橋之後繼續在顛簸中前進,八點多的時候老劉替換了李軍毅開車,後面的兩輛車同樣換了司機。
在這種路上開夜車,對於司機也是一種很大的挑戰。
雖說在這種路上開車壓根不用擔心開到溝里去,可架不住太顛簸了。被楚倩抱在懷裡的餃子已經徹底懵圈了,懨懨地無精打采。
白獅稍微好點,但也沒好到哪兒去。
「等回來的時候咱們走輔道,輔道要比主道好走的多。以前我有位朋友在這邊給移動通信基站換電池,你也知道這邊甚至還沒有接通國家電網,用的全都是光伏發電,所以這邊的基站大都是太陽能發電,可如果趕上陰天,那就沒轍了。所以這邊的移動通信基站的電池就需要經常更換。我那位朋友就是開著一輛皮卡拉著一斗的電池,挨著個的給那些移動通信基站換電池,把耗光了電的電池拆下來再把充好電的電池換上。反正很辛苦的。」
老劉默默地點了點頭,這個他倒是知道,李偉當年在天衢給移動公司干通信工程安裝基站的時候可沒少裝電池。那種老式的鉛酸蓄電池一塊就幾十斤重,一個基站需要二十四塊蓄電池。
「我那位朋友在這邊成天就是開著車在荒野上亂跑,他那車拉電池,本身就超載嚴重,要是再走這種路,車子早完蛋了。所以他就是走輔道,用他的話來講,那邊有很多通往基站的路都是他開車壓出來的。」
楚倩在後面幽幽的說道:「這世上本來沒有路,開車壓的多了,也就變成了路……」
老劉接了一句:「本名言出自楚.樹人.倩女士……」
三個人一塊哈哈大笑了起來。
剛換過來駕駛沒多久,路邊就出現了一個小鄉鎮,從導航上可以看出這就是多瑪鄉。
不出意外,車子被檢查站攔住了。
一般的遊客不讓去雙湖縣,主要是從2108年開始,為了保護羌塘高原核心區,雙湖最大的冰川普若崗日冰川對外關閉了,而且雙湖的北面有三分之二都在可可西里無人區,所以禁止遊客穿行。
李軍毅下車交涉了一番,又亮出了證明,檢查站的民警同志才沒有檢查,而是直接放行。
「你說這裡檢查的這麼緊,那兩輛車怎麼過去的呢?我可不覺得他們能有咱們這樣的證明。」楚倩很不解的問道。
「呵呵,這還不簡單?剛才我給你說的那些輔路,就是這些偷入者走的路線。從那些輔路走,只要不偏離主路太遠,這些沒有手續的偷入者還是能繞過檢查站進入到雙湖縣城的。不過這麼做也比較危險,這裡已經算是進入到無人區了,萬一在草原上迷了路,再想出來可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了。」
頓了頓,李軍毅繼續說道:「我記得是在16年的這個時候,我一個朋友的一些朋友從下面自駕上來遊玩。他的那些朋友都喜歡找刺激,於是就準備去無人區轉轉。一開始我那位朋友不同意,但架不住他的那些朋友懇求,於是就開車帶著他們來到了這裡。
我那位朋友知道路上有檢查站啊,於是就帶著他的那幾個朋友的車走輔路準備繞過檢查站,結果就在草原上迷路了。其中一輛車還遇到了野氂牛群,被也氂牛群直接把車子給頂翻了。
他們所處的位置手機根本就沒有信號,他們也沒有配衛星電話,結果六個人兩輛車被困在了草原深處。這個時候這邊夜晚的溫度足有零下二十多度,而且據我那位朋友說,他還聽到了狼嚎,於是一幫人只能擠在我那位朋友的車裡,還不敢開車開暖風,因為怕油不夠燒的……
晚上他們根本就不敢動,白天還迷路呢,要是晚上開車,那就更危險了。一直到了第二天一大早,我那位朋友才拉著一車人從草原里跑了出來。用他的話來講,那一晚上他們差點就凍死在無人區!
所以,到這邊來自駕游,一定要聽從當地政府的政令,不能去的地方就不要去,路上遇到檢查站也要老老實實的接受檢查,因為檢查站不僅僅是檢查,那些民警同志還會告訴你最新的路況、天氣情況甚至一些網上根本查不到的最新信息,繞過檢查站固然能讓你逞一時之快,可一旦出事,那就不是小事!無人區的恐怖之處可不是你們能想像的到的,一旦你們真正的體會到無人區的恐怖,那麼通常距離死亡也就不遠了……」
老劉和楚倩聽的縮脖子,老劉悻悻的說道:「幸虧咱遵紀守法,一切按照規定來,否則還不知道出啥事呢。」
楚倩也點頭道:「是啊,就像咱們這次救援的那兩輛車七個人,估計就是不聽勸阻,私自進入到北邊的無人區迷了路,這才讓咱們千里迢迢的去救援。真是可惡。」
李軍毅嘆了一口氣說道:「總是有那麼一些沒素質的傢伙搞事。其實在高原遊玩有的是地方讓他們去玩,可他們非要找刺激去無人區。真以為無人區就那麼好玩了?不出事還好,一旦出事那就不是小事。這些年在無人區失蹤的人還少嗎?有的失蹤的人找到了,但光剩下一副骨架了;有的人則一直找不到,估計連骨頭都被啃光了。」
老劉拍了拍胸脯說道:「八月份我自駕走青藏線回家路過可可西里的時候,還想著以後組一個車隊到無人區轉轉呢,現在看來這種事還是不要做的好。」
「你能這麼想就對了。單獨的一輛車千萬不要去無人區,哪怕沒人管也不要進去,那是在拿自己的性命開玩笑。不過如果人夠多,車輛夠多,後勤補給有保障的話,先向有關部門申請,再去公安部門備案後去無人區也不是不行的。但一定要做好萬全的保障,否則就是送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