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8、高端的飲品其實是……(2/2)
孩子父親說道:「一定一定。」
孩子母親也連連點頭,同時,還給他兒子辯解了一句,道:「相信他經過這次教訓,再也不敢亂喝那些不健康的飲料了!兒子,是不是?」
最後這一句,卻是對病床上的少年說的。
少年病懨懨的,有氣無力,聞言只是輕輕點了點頭,說實話,他也真是知道怕了!
陳俊也趁著這個機會,給這一家三口科普了一下過多喝飲料的危害,加深他們的知識面。
科普工作是一項十分繁重且需要長期為之奮鬥的事業,因為預防才是對付疾病的首選方式,真等生病了,再進醫院,就有點兒晚。
所以,一有機會,陳俊就想給病人和家屬科普。工作要做在平時,潤物細無聲,不能等每次搞什麼活動,才大張起鼓深入社區去科普,那種科普過於空泛,效果未必好。
陳俊告訴他們,現在市面上各種各樣的飲品層出不窮,有很多還是網紅產品,年輕人追求時尚,感覺口渴就買來當水喝,這其實是一種非常值得警惕的現象,飲用不當或過量飲用都會適得其反。
因為,飲料中往往含有過多的礦物質和糖分,尤其是有害糖分果糖,國外曾對2382例患者進行過大型隊列研究,結果發現,攝入含糖飲料和含糖碳酸飲料每周4份的人群,與每周攝入小於0.5份的人群相比,前者發生慢性腎臟病風險分別增加1.77倍和2.14倍。
大量喝飲料會誘發肥胖、糖尿病、高血壓、代謝綜合徵,同時升高血尿酸水平、誘發痛風,加重腎臟負擔,最終導致腎臟急慢性損傷。同時,大量攝入碳酸飲料和含糖飲料,還會導致人體尿液中的鈣大幅度增加,導致結石形成、骨質疏鬆等。
「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口渴時人體早已處於缺水狀態。也不要把飲料當水喝,其實,我們日常最好的飲品就是白開水,但喝水也是有講究的,不要喝65℃以上的燙水或冰水,以免損害食管黏膜,增加食道癌風險,或是刺激消化道,影響消化道功能。
平時,我們腎臟排水功能的最大極限是1200ml/h,飲水過快和過量會引發水中毒。正常成年人每日飲水7到8杯,約1500毫升至1700毫升,患有嚴重心血管病、水腫等疾病患者要適當減少。另外,睡前可以適量喝水,稀釋血液黏稠度。」
孩子父母聽得極為認真仔細,只是,陳俊講的太多了,孩子父母有些記不住。
孩子母親就央求陳俊,說道:「醫生,您能不能慢點兒講,再給我們講一遍,我拿小本本記一下!」
陳俊微笑道:「這些科普資料我們醫院都有,不僅僅限於我剛才講的,還有很多其它方面的知識。等下我讓護士送你們一本,你們拿回去好好學習。」
孩子父母便連連感謝。
後來,護士可能有點忙,很久都沒有給他們送過來,這對夫妻便急了,然後護士過來抽血的時候,孩子母親便主動向護士要。
那名護士是楊藝晴,不由笑笑說道:「不好意思,陳醫生是跟我說過,只是,今天實在太忙了,等晚點我再拿給你們啊!」
「哦哦,不急,不急,你有空了再辦這件事。」孩子母親連連說道。心想,只要你們沒忘記就成,我還以為那個陳醫生搞忘了呢。
陳俊和楊藝晴自然不會忘,尤其是,現在這對夫妻還提醒了。因為,似這種科普宣傳冊,醫院裡其實印製了很多,但是,很多病人和家屬根本不在乎,有時候送給他們,他們轉手就扔掉了。
這對夫妻這麼上心,還是比較少見的,怎麼能不送呢?
……
一名十歲左右,昏迷不醒的女孩被送到省一醫急診科搶救,來的時候生命岌岌可危,好在,一番九牛二虎之力,在急診科醫護人員們的共同努力下,女孩的性命終於被搶救了回來,穩住之後,被轉入了兒科病房。
陳俊接手,一了解病情,我去,年紀這么小,就是重度糖尿病患者。
陳俊一向對孩子們很有愛心,尤其是女孩兒。這倒不是說他有什麼特別的不健康的癖好,而是,異性相吸是非常正常的現象。男人對女孩兒,總歸是更鍾愛一些。
陳俊發現,這個女孩的父母似乎非常忙,經常人都找不著,心說這父母也是心大的,將孩子一個人留在醫院?有什麼事比你們女兒還重要?
那個女孩也一直愁眉苦臉,鬱鬱寡歡的,似乎對父母經常長時間離開習以為常,見了面也是很冷淡的,也不抱怨。
陳俊就上了心,查房的時候,就找機會和孩子聊天,他的醫患溝通術多麼高明,很快,就打開了女孩的心扉,得知了幕後不為人知的一些事情。
當然,也有可能是女孩確實想跟人傾訴,而陳俊又這麼帥氣,和藹。
據女孩自己所說,她貌似很小的時候,大約四五歲,就查出糖尿病,從那時候開始,每天就打胰島素治療。
雖然女孩的家境不錯,父母是做生意的,但是由於父母平時工作太忙,沒有管理好女孩的病情,每天打針的時間不太固定,有時候早上打,有時候中午打,有時候晚上打,有時候甚至忘記打,平時也沒有嚴格控制女孩的飲食,以至於女孩的血糖一直控制不穩定。
如果只是這樣的話,還好,勉強也能正常成長。可惜,「好景」不長,兩年前,女孩的爸爸媽媽練了小號,嗯,就是生了二胎。
而且,生的是一個弟弟。這可是以後要繼承他們家「偌大家業」的啊!
雖然是21世紀了,但是不得不說,重男輕女的思想還是存在生存的土壤!
因為弟弟的出生,女孩明顯覺得父母對她的關注更少了,這讓她產生了極大的心理落差。
她常常想,是不是因為自己不健康,以後一輩子都要打針吃藥,人生看不到希望,又是女孩,不能繼承家產,所以爸爸媽媽才生下了弟弟?
是不是有了弟弟以後,他們就不再管我了?
女孩的心理健康無人關注,她的爸爸媽媽覺得,只要給她吃好喝好,物質上不虧欠她,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