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六章開春(2/2)
吐蕃人士氣十分高昂,這讓王正很滿意,人心可用就好,畢竟強迫和主動,在效率上可是相差很遠的。
「告訴你們的族人,一家只要出一個人幫忙建城,到時候就能分到一棟三丈見方的房子,包括第一層的店鋪,第二層的住宅和第三層的閣樓。
幹活沒有工錢,不過可以管飯。
至於你們,可以貢獻財貨物資,還有派遣奴隸過來幹活,到時候我會以你們的貢獻度,按量安排房子給你們,總不會讓你們吃虧就是了。」
「多謝大管事。」
在場吐蕃人皆是一臉喜色,和心裡預期的差不多,跟著大管事總是不可能吃虧的。
王正接著說道:「奴隸的事情,在建城完成之後,我希望你們能給那些奴隸自由,以後大家不管是種地、放牧,或者隨便做點買賣,總能掙到不少錢。
與其用鞭子驅趕奴隸幹活,一天也做不了多少事情,不如花點錢請人幹活來的有效率一些,而且,如果奴隸一直存在下去,難保有一天,你們或者你們的後代不會成為奴隸,你們以為呢?」
吐蕃人雖然有些不情願,不過還是答應了下來,因為理論上,現在他們全是王正的奴隸。
如果惹怒了王正,難保王正不會使用高壓手段,與其到時候後悔,還不如現在痛快一點,起碼還能討好一下王正。
隨後,又討論了一些細節,直到午飯時間才散會。
午飯之後,王正和吳毅在匠人的帶領下,前去選擇城址。
三個地方都差不多,都是靠江而背山,只有這種地形才會排水方便又打井容易,如果不靠山,可很難打出沁水來。
王正站在第三個城址上,看了看四周和江對面的山勢,對身邊的吳毅問道:「你說如果我現在在這裡建城,祿東贊來進攻的時候,會選擇在哪裡安置大營?」
吳毅看了看四周的環境,沉吟了一下說道:「如果是學生,那麼多半會選擇在江對面安置大營,對面比咱們這邊高,能把城中環境情況盡收眼底。
此處江水又較為平緩,就算用羊皮筏子搭建浮橋,也不會影響渡江,在對面安置大營,還是很有好處的。」
王正笑了笑,幽幽的說道:「可是對面的山勢很容易形成泥石流啊。」
吳毅皺眉想了想說道:「應該還是不容易的,畢竟這些地方都存在了那麼多年了,山體應該還是很穩固的。」
王正點了點頭,「這麼想就好啊,回去吧,咱們就選擇這裡建城了,安排士卒和吐蕃人過來挖地基,先修建下水道吧。」
吳毅想了想問道:「先生,我們這次需要修建城牆嗎?畢竟和祿東贊難免有一戰,有一道城牆以備不時之需總是好的。」
王正搖了搖頭,說道:「修建城牆實在花費太大了,同樣的成本用在其他的地方,能起到更好的作用。
其實只要把房子涉及好,巷戰同樣也能起到不輸城牆的防禦作用,說不定效果還要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