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4 隱形守護者(2/2)
馬韓的國主也不是吃素的,他們義正言辭砍了夏侯儒的腦袋,叫人持國書一起送到長安,喜滋滋地向劉禪報訊。
夏侯霸的腦中一片空白,他還真不知道夏侯儒這廝到底是哪根筋不對。
之前沒見他有多勇,可大漢復興之後,就是他一個勁大罵劉備無恥,還在公開場合罵。
劉禪和皇后陸郁生的兒子出生之後大赦天下,將他放了出來,讓夏侯儒老實了一陣。
可後來聽說夏侯霸居然入選凌雲閣,這廝又是破口大罵,夏侯霸心虛,也只能讓人將他送到老家閒住。
沒想到他這次居然跑了,還被人砍了……
這不是要弄死我嗎?
夏侯霸雖然非常不情願給大漢效力,但夏侯家現在的希望都寄托在自己一人的身上,而且劉禪確實是對自己一片真誠,他也不好意思做出什麼對不起大漢的事情。
他決定把手頭的工作都弄完,然後進宮負荊請罪,如果斗帝要收拾他,他也認了,天天當這個官也實在是難受。
拆開第二封奏報,夏侯霸看了一眼差點噴出來,剛才的壞心情也瞬間少了一大半。
一個自稱日出之國女王的人給大漢發來國書,稱大漢為日落之國,要求與大漢平等通商,還列出了一串長長的購買清單。
這種事好像應該歸兵部管吧……這種人揍一頓就算了,為什麼還要轉到禮部來?
再往下看,夏侯霸終於明白了。
這個號稱日出之國女王的人還不是白要,她叫人提供了許多的銀子作為貨幣,市舶司的人這輩子沒見過這麼多白銀,估計是興奮地口水都流下來了,所以才轉到禮部,希望能跟他們展開貿易。
「來個人。」
「屬下在。」
「這個日出之國女王是什麼來路?」
「尚書不知嗎?據說此女是孫權之女,名喚孫魯班,不知道是去年還是前年篡了其兄孫登之位稱帝,自稱……天皇!」
「……」
巴掌大的地方也敢稱天皇,果然是孫權家的人哦,帶著一股濃濃的那種什麼氣息。
夏侯霸最煩的就是孫權一家,隨手把那國書團成一團,冷哼道:
「轉到兵部去吧,這麼多年不打仗,這個女子還真把自己當什麼人物了。
嗯,若是陛下准許,本官願親自帶兵征東。」
夏侯霸手下的幾個掾吏苦笑道:
「尚書說的是……不過,咱們現在哪有空去打一個小島,還請尚書三思啊。」
荊州世族嗷嗷喊著要打高句麗,潘濬打著滾要打身毒、司馬兄弟哭著喊著要西征、士徽還送信說果然發現了傳說中的土澳,急需人手開發。
這麼多地方都要人,現在去遠征一個小島,根本不現實。
朝中需要銀子,需要大量的銀子,估計孫魯班那個小娘也正是知道此事,所以才有恃無恐,還敢用這種口氣寫信。
夏侯霸沉思一番,心道自己受到天子厚恩,寸功未建,確實也不該這麼意氣用事。
他思考許久,嘆道:
「也好,不過……哼,得讓這小娘稍稍改改口氣。」
做生意這種事當然是誰著急誰吃虧。
夏侯霸以禮部尚書的名義給孫魯班寫信,說現在大漢沒興趣跟他們通商,除非他們拿出自己的誠意。
不過,也不能把話說死。
這點個人素質還是有的。
看著信上孫魯班的倨傲之言,夏侯霸以手加額,嘆道:
「他們給孫權上的諡號是什麼來著?」
「吳大帝……」
「還有諡號叫『大』的皇帝?」夏侯霸傻了,
算了算了,化外之人叫啥不行。
身為夏侯家的幹將,夏侯霸是不能容忍孫權的後人,還是一個女人居然還好好地在異國稱帝。
他決定在回信上不能稱皇帝陛下,如果孫魯班不願接受,那就讓她滾蛋。
唔,不稱皇帝的話叫啥好呢……
嗯,稱個聖,能跳過帝這個敏感的稱呼,孫魯班應該也能接受。
我可真是個天才。
「孫大聖,」夏侯霸看著自己在信上落筆寫下的幾個端正大字,還是頗為佩服自己的機智。
他本想好好嘲諷一下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女子,可筆鋒落下,他突然動了幾分惻隱之心。
一個弱女子,在海外荒蠻之地,也不容易。
他歪著腦袋想了許久,奮筆寫道:
「普天之下,唯有大漢一國。
大聖遠離國土,若有暇,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