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3章 各懷鬼胎(2/2)
更加不巧的是,這兩個貨都沒有徹底擊敗對方的能力……
蛋疼不?非常蛋疼。
正因為列強內部矛盾重重,對華利益訴求各不相同,中國才沒有徹底淪為殖民地。
現在,看到清軍又爛出了新境界,英法只覺得可笑,可日本和沙俄卻看到了輕而易舉地占領這個國家的美妙前景。真心的,都不需要他們自己親自下場,只要扶持一股勢力就能輕鬆滅了這個爛到家的政權啊!
遺憾的是,他們不能動手。他們不能動手是因為英法沒有動手,他們敢動手英法肯定不爽,英法一個不爽就會讓他們接下來幾年十幾年都很不爽;英法不動手是因為德國佬撂下了狠話,誰敢幹涉這場內戰就是不給他們面子,不給他們面子他們就會很不爽,他們不爽了,英法就別想爽……而且現在德國佬憋足了勁要在利比亞搞事,把在摩洛哥危機中丟的面子掙回來,誰還有心情管中國啊?顧著利比亞那邊都來不及了!
面對此等良機卻不能動手,讓日俄如何甘心!
「這個韃靼人的政權怕是保不住了。」日本公使說,「我們真的要從頭到尾袖手旁觀,坐視中國人決出勝負來麼?這可是天賜良機!」
俄國公使嚷嚷:「對啊,我們只需要出動一萬軍隊就能輕鬆把這個國家掃平,為什麼要束手束腳,白白錯失良機?」
英國公使沉吟片刻,說:「先看看洋槍隊跟北洋軍、黑衣軍交手的情況再說吧。」
這位仁兄還是對大清抱有希望。清軍的戰鬥力爛到這種地步,打敗清軍的黑衣軍、北洋軍也強不到哪裡去,近三千人的洋槍隊,要打敗他們應該不難。如果洋槍隊能夠輕易取得勝利,他們再向黑衣軍和北洋軍施壓,逼迫他們停火,承認大清的統治,然後一切照舊,那也是美滋滋的。
英法公使想得倒是挺美,但日俄公使的心情就沒這麼美妙了。英國公使當然願意靜觀其變,因為維持現狀符合英國的利益。可是讓大清繼續苟延殘喘下去卻不符合日俄的利益,因為大頭讓英法拿去了,他們能拿到的實在有限!他們希望這個國家亂,越亂越好,只有整個國家亂作一團,他們才能渾水摸魚,通過種種明的暗的手段擴大自己的利益,甚至實現吞併中國的企圖!
奈何英國是世界老大,老大說了不能動,那就是不能動,再怎麼不甘心也沒用……
算了,再忍忍吧,總能找到機會的。在機會來臨之前,他們要做的就是耐心的等待,並且擺出一副大爺的嘴臉,等著那位年輕的軍閥主動上門尋求他們的支持,然後他們再獅子大開口,狠狠地吸一回血……
事實證明他們想多了。李思明連天津城都沒進,只是派了少量軍隊入城維持治安,主力部隊在城外搭帳篷,啃著乾粉聽著寒風的呼嘯,湊合著過了一晚,第二天一大早便收起帳篷,直奔京城而去,留給這些高傲的公使的,是一團團充滿不屑意味的煙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