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1.(2/2)
這個道理格林上將太知道了。
如果被太多的人知道這個消息,那麼格林上將敢打賭,絕對有不少的蠢貨會開始怯戰,心思已經不再像之前死戰不退的想法了那樣了。
甚至不少的傢伙會開始想著逃跑。
能不想著跑嗎?
之前之所以想著死戰,那是因為根本沒辦法,一點逃跑的辦法都沒有,畢竟尼塞城的四面都被封住了,出都出不去,但是此時此刻可就不同了。
如果被這些傢伙知道,敵軍居然有好幾路走了,集合到正門了,那麼這些傢伙的心思就活了。
各種的想法都會冒出來的。
別覺得敵軍在後路可能埋伏的三萬軍隊對於這些傢伙會有多麼大的威懾力,比起戰爭而言,這些傢伙寧可能冒著更大的風險逃跑。
畢竟逃跑失敗的後果是不可預計的,但是戰爭的殘酷是只要動動腦子就可以想的出來的。
尤其是城內的達官顯貴,這些傢伙的德行格林上將太清楚不過了,關鍵時刻,這些傢伙絕對可以做出這樣的事情,甚至為了活命,他們搞不好會鋌而走險的側翻一部分的軍隊逃跑。
在一些蠢貨看來,戰爭就是一個數據對比的遊戲,對方有三萬人,那麼我策反五萬軍隊,那豈不是穩贏的事情?
格林上將對於這樣的蠢貨見識了不少,太清楚這些傢伙都是一些什麼腦子了,什麼蠢事做出來他都不會感到驚訝的。
而且軍隊中有不少的軍官都受過這些人的拉攏,拿過他們的錢,最重要的是,軍隊中的軍官很多就是出身貴族,而其中一部分的貴族軍官甚至就是本地人。
所以格林上將自然要對這樣的消息保密的。
不然這些傢伙絕對會賣掉自己。
甚至帶著軍隊最後也逃不了。
戰爭一旦上升到幾萬之間的對決,那就不是一場對決可以解決的事情,沒錯,你兵力雄厚,你有數量優勢,你不怕戰爭,你想要主動和敵軍來一場正面的對決。
但是敵軍的指揮官又不是傻子。
人家為什麼要主動出來和你打呢?
那豈不是傻子?
明知道自己一方弱勢,出來會如你的心意,那麼敵軍怎麼可能出戰呢?
歷史上那些數量眾多,十幾萬軍隊的對決,那都是雙方都想要來一場大決戰,或者是因為各種的機緣巧合所導致的遭遇戰,不得不打的戰爭,否則誰會和你硬碰硬?
一般情況,都是一方挑釁,急於求戰,而另一方不慌不忙,躲在一邊,不主動出擊,雙方開始堅持,或者玩起來小規模的戰鬥。
不會爆發全軍之間的正面對決的。
三萬軍隊只要在後路建造好防禦設施,然後堅守不出,咬牙防守,那麼足夠拖很多的時間了。
幾萬軍隊根本就跑不了。
格林上將太清楚了,霍爾這樣的做的目的也不僅僅是為了集中力量攻下尼塞城,其中。
的算計也是有不少的。
未嘗沒有想要用這樣的辦法讓己方失去戰意,讓很多的人無敢戰之心,引誘他們逃跑。
但是說白了,這一切都是套路。
為的就是儘可能的降低多蘭軍隊的戰意,分散力量。
甚至格林上將知道,此時此刻,任何率軍逃跑的計劃都是白痴才能想出來的,為今之計只有打,只有抵抗,否則只要有逃跑的心思那就是全軍覆沒,其結果甚至可能比全軍投降還要差,至少那樣的話還會有不少人活下來,而主動逃跑,那絕對活不下來幾個。
動腦子想想就應該知道,逃兵能有什麼士氣,逃兵就是敗軍之將,喪家之犬,這樣的軍隊能有什麼士氣?
而沒有士氣的軍隊又可以發揮多少的戰鬥力呢?
這是顯而易見的事情,到時候再遇到三萬根本不想和自己的正面決戰的敵軍,在惶恐不安的情況下,軍隊內部真的是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可以說是必敗無疑的。
格林上將知道霍爾肯定考慮過這些。
只要後路的大軍可以堅持一兩天,那麼就算著三萬大軍直接報廢,那麼一切也是值得的,因為到時候他的主力部隊已經抄到了逃兵的後路,直接包餃子,到時候真的就可以說的上是全軍覆沒了。
因此,此時此刻的格林上將一點別樣的心思都沒有,即使知道了霍爾讓開了圍堵的水泄不通的尼塞城,但是格林上將一點都沒有心動。
尼塞城只要被敵軍占領,那麼他身上的過失就逃不掉,並且格林上將此時此刻也沒有信心帶著軍隊從後路從容撤退。
如果貪生怕死,領著軍隊逃跑,那麼如果掉進了霍爾的算計當中,多蘭帝國可就真的是元氣大傷了。
損傷的元氣絕不是表面上看到的十幾萬軍隊,還要軍心,民心,以及大陸上各國的反應,在外交上的影響,說白了,就是自己的國際地位會受到嚴重的影響。
這才是真正的大事情。
甚至,如果奧德帝國是以這樣的方式擊敗多蘭帝國的,那麼對於奧得帝國的民心,軍心,以及國際地位帶來的好處是相當的巨大的,最重要的是,這樣的話,奧德帝國就相當於用了幾萬軍隊,換來了多蘭帝國十幾萬軍隊的滅亡,這樣的嚴重的換算比,會導致雙方的國力形成巨大的變化的。
那對於多蘭帝國而言,完全可以說得上是一場災難了。
那意味著多蘭帝國需要耗費巨大的物資以及金錢彌補這十幾萬人帶來的影響,而奧德帝國本來就是戰勝國,奪去了尼塞城,或許金錢上或出現虧空,但是在政治地位
即使是這樣,奧德帝國的國內也不出現巨大的動盪。
這十幾萬的人,每個人可都是有家庭的,隨便乘一個四或五的數字,然後在四捨五入一下,那就是百萬的人受到了影響,而這一百萬的人周圍就沒有親人嗎?
這一百萬直接受到傷害的人還會影響到周圍數百萬的人,這對於多蘭帝國已經算得上是動盪了。
所以格林上將必須要慎重,就算是輸掉戰爭,就算最後軍隊必然全軍覆沒,那麼格林上將也要做到即使的止損。
國與國之間的止損,有時候不一定要讓自己即使的停止損失,有時候有些損失不是想要停下來,就可以停下來的。
有些損失更是必要的。
正是因為這樣的,所以國與國之間的損失有時候可以換一種方式。
那就是當自己必然要損失慘重的時候,並且可以算是無力回天的時候,那麼自己可以拉著自己身邊的敵人一起損失,就算敵人損失的或許沒有自己多,但是只要損失的程度達到自己全部損失的七成,那麼就是自己的勝利了。
這樣的行為可以讓自己的敵人也損失不少,雖然可能比自己要少一些,但是也足夠算得上元氣大傷了。
這樣一換算,自己只是損失了三成罷了,就不再是沒有止損前的十成了。
畢竟國與國之間可不存在朋友這麼一說,有的只是利益而已。
利益的深厚決定著兩國關係的長久,而利益這東西本身是永恆的,但是利益對於各國而言是隨時變化的,各國的利益會隨著時間的流逝,甚至利益的獲得,改變對於利益的需求。
這可以說是很平常的事情了。
而格林上將作為多蘭帝國的高層,他對此非常的有覺悟,在他看來就算最後全軍覆沒,甚至尼塞城還是被敵國奪走,那麼自己也必須要儘可能的帶給奧德帝國重創,讓奧德帝國不能因為這一場戰役變得損失不大,甚至藉此崛起,那對於整個多蘭帝國而言都可以說得上是一場災難了。
所以格林上將必須要即使的止損,用這些即將給多蘭帝國帶來損失的人發揮他們最後的價值,給奧德帝國帶來儘可能多的損失,讓奧德帝國遭遇重創,讓奧德帝國就算是贏了,那麼也是一個慘勝的結果,讓奧德帝國在幾年內恢復不過來。
要知道,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可是全方位的,戰爭勝利固然很重要,但是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也很重要的。
大國之所有可以壓著小國打,那不是因為大國的軍隊更多,人口更多,更有錢,雖然這些原因也很重要,但是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原因。
那就是即使大國的損失比小國多,最後停戰,兩國開始恢復國力,但是大國和小國的恢復速度那也絕對不是一回事。
越是強大的國家越是恢復快,小國恢復國力那就是一個需要時間的事情了。
但是等到大國恢復好,小國也就完蛋了。
有時候一個國家國力恢復的速度是相當的重要的。
因為戰爭有時候打得就是消耗戰。
每一分每一秒,消耗的都是真金白銀。
格林上將知道,自己就算是輸,被俘虜,那麼自己也要讓奧得帝國蹦幾顆牙,不然回國後,皇帝也不會放過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