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玄幻奇幻 > 蒸汽朋克世界的征服者 > 0068.抵達

0068.抵達(2/2)

目錄

流民甚至連一個破屋子都沒有,他們只能流浪,他們沒有希望,他們甚至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過明天,因此他們是任何國家的死敵。

這些一無所有且失去希望的流民是帝國動盪的源泉之一。

流民們隨時可能反叛,造成巨大的社會動盪。

墨菲還告訴夏洛克,這些流民的破壞力是驚人的。

她說自己曾經見過成群結隊的流民是如何破壞那些生活幸福的小鎮的生活的,當她和父親的軍隊進入小鎮的時候。

「我仿佛進入了人間地獄。」

墨菲深吸一口氣說道。

不同於野心家的叛軍,流民只會玩三光政策,而且從來不從事生產,殺光,燒光,搶光之後他們又會聚集在一起,裹挾著原本是受害者的居民,衝著下一個城市,最後導致流民的隊伍越來越龐大,對於帝國,乃至任何人而言,沒有一點好處。

夏洛克聽了以後不置可否,有心理面還是有些同情,閉著眼睛也知道,最開始的流民肯定是帝國原本活不下去的居民們,或是遭遇到了天災,或是遭到了人禍,不管怎麼樣,他們失去了家園,為了生活最後只好聚集在一起,搞破壞了。

墨菲仿佛看到了夏洛克心裏面的想法,於是接著說道:「不要對他們有絲毫的同情,你要知道,不管最開始的原因是什麼,但是目前的事實卻是,不依靠暴力手段進行制裁,他們只會繼續危害帝國以及其他無辜的人,這是沒辦法的事情,我們不能因為些許同情,就讓這些人像蝗蟲一樣破壞整個國帝國。」

夏洛克默然,點了點頭,認同了墨菲的話語。

的確,不管成群結隊的流民最初是因為什麼而出現的,但是一切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必須要解決他們,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的確沒辦法,這還是蒸汽時代,雖然已經擁有了工業,但是卻沒有什麼雜交水稻,人們依舊是靠天吃飯,農業還是相當重要。

不管是不是帝國為政者的失誤,但是只要有天災,那麼流民的誕生就是無法避免的,哪怕帝國每個人都是好人,每個官員都不貪污,流民也一定會出現的。

說白了,就是糧食的問題。

除非平均分配糧食,每個人手裡面都分配到一年的口糧,這樣才能最大程度的解決流民的問題。

誕生這件事情別說去做了,聽聽就知道是天方夜譚了。

至於為什麼對於流民必須採用暴力手段,而不直接運送糧食解決問題,夏洛克雖然沒有問墨菲,但自己也想得到。

這些麻木,貪婪,已經沒有道德觀念,只知道生存的流民,雖然說是流民,但其實和盜賊,土匪沒有太大的區別。

直接給糧食沒有什麼用處,糧食吃完之後他們還會聚集一起,甚至因為之前帝國無條件的免費分糧,會給這些人一個錯覺,那就是帝國的軟弱。

只要他們再次聚集到一起,帝國就還會給他們糧食。

甚至胃口更加貪婪,一直開始要更多的糧食。

說白了,流民是政治問題,還是民生問題,也是軍事問題。

夏洛克若有所思,他是掌管後勤的,這些流民說不定可以用用。

有驚無險的離開了流民的注視,墨菲和夏洛克等人終於到達了尼塞城。

尼塞城是帝國西南方的軍事重鎮,可以毫不誇張的說,一旦尼塞城陷落,那麼帝國整個西南方都會失去。

沒辦法,尼塞城的位置實在是太重要了,一旦失去,那麼接下來的地形就是一馬平川,帝國再無險可守,只能被動防守,等待帝國大軍集合以求反擊。

這些都是墨菲給夏洛克普及後,夏洛克才懂的。

雖然夏洛克對於戰爭不感興趣,但是既然到了這裡,那麼多多少少還是要有些了解的。

夏洛克等人到了尼塞城後,夏洛克終於看到了尼塞城的全貌。

放眼看去,夏洛克以為自己看到了一個被閹割過的多蘭城。

尼塞城雖然比多蘭城小,但是走近一看,卻也不覺得小到哪裡去,反而因為尼塞城縮小點的樣子顯得更加的高大緊湊且堅固。

在夏洛克看來,城牆的高度和多蘭差不多,唯一和多蘭不一樣的就是尼塞城外空蕩了好多。

作為帝國首都的多蘭,雖然多蘭城已經很大了,但是還是跟不上帝國的發展,多蘭城內早就沒有多餘的地方了,所以很多市民乾脆搬到了多蘭城外,形成了獨特的多蘭外城。

多蘭外城同樣修建了街道,周圍有居民自發搭建的集市,甚至還有住宅區,不用說,除了商人,都是窮苦人家才住在這裡。

用夏洛克前世的話來定義,那就是居住在多蘭城外的人大多都是北漂。

恩,就是來首都闖蕩的年輕人,只不過有的人剛來,有的人已經老了,有的人則是在當地落地生根。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不是任何闖蕩的人都必須有一段小說主角版的離奇經歷,更多的都是主角的陪襯。

而尼塞城相比於多蘭城則不同,尼塞城的城外還算得上「乾淨」,雖然有叫賣的攤販,但是並沒有形成大規模的市場以及居住區。

「別看了,這裡是帝國的邊境重鎮,怎麼可能想多蘭首都那樣。」

墨菲好像很懂夏洛克的目光,每次夏洛克看一個地方的時候,墨菲總是可以想到夏洛克在想什麼。

「你對我什麼時候這麼了解的?我想什麼你都知道。」

夏洛克看了一眼墨菲,不僅驚奇了一句。

墨菲笑了笑,回憶道:「或許是因為我們有著差不多的背景的,我是說,我們都是貴族,都是在自己家的領地長大的,雖然各自經歷都有所不同,但是對於外界的認識還是差不了多少的,說實話,我第一次去多蘭心情和你來到這裡是差不多的,只不過思考的東西完全變了,我當時在想,多蘭城外怎麼會是這幅景象,很難理解那些人為什麼會住在城外。」

夏洛克理解的點了點頭。

「說白了,還是見識太少了,其實仔細想想就知道,邊境之地,戰爭衝突本就難以避免,誰會不怕死的住在城外啊,只是初次見到尼塞城,見到此城規模,人口,甚至繁榮不見得輸給多蘭多少,難免忘了這些,心生疑惑罷了。」

夏洛克感嘆了一聲,尼塞城外的人還是不少的,商隊,趕路的人,拖家帶口的等等,城門都被堵住了,得挨個排隊才能進去。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