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4章 回來了(1/2)
我們村有個村辦公樓,是原先的村辦小學,後來小學合併到鎮上,這學校便被當作了村委會的辦公地。學校很大,有整三層,外加一些原先空置的小平房,這些屋子大多都是空置的。
吳長子自從那晚過後,嚇的家是不敢回了。洪村是個小地方,沒有酒店旅館,吳長子雖說還有些親戚,但因這事也不敢連累他人去投奔,於是他就借了其中一間平房。
這房子屬於村集體資產,閒置時,也有一些需要過渡的村名來租上一年半載,所以裡頭有些簡易的生活設施。
這大過年的,為了防火防盜,村委會依然還有人值班。那人就住在吳長子的隔壁,是我們村上的聯防隊員,與吳長子年紀相仿。也是見他可憐,那人從家中帶了些酒肉,與那吳長子一併吃喝,席間聽聞了二丫的事兒,又得知那老關的屍首已被送去火化,吳長子也是鬆了一口氣。
「明兒就可以回去了,」吳長子喝著酒道:「那傢伙就是太小氣,活著的時候小氣,死了還是那么小氣。」
「你可別這麼說,我建議你啊,還是等人過了頭七再回去,免得人變成鬼又找你麻煩。」
吳長子嘴上硬,可心裡那膽子早就嚇破了。被這麼一提醒,他也就打算硬挺到頭七以後再回家。
頭七,就是人死後的第七天。老關的頭七這一日正是正月初六,老關這死的日子不對,又是匆匆火化,所以那骨灰盒也一直未曾下葬,就放在他身前睡的那張床上,也依舊還是蓋著那床被子。
關家人是想等過了今晚,明兒就開始按照習俗,設置靈堂辦喪事。這農村講究人情往來,不可能這麼一大活人死了,就這麼悄悄的埋了,該走的流程還是會走。
過了初五,一般人家中也不會有賓客往來,能騰出手來去幫忙。所以初六這天,村民們便已經開始去到關家慰問。農村的規矩,白事,基本全村都要到。
搭靈堂、買菜、布置明天的案場,借桌子借碗,把該準備的都得準備起來。當然了,吳長子作為村裡的一員,本來也該去的,而且這種場合作為單身漢的他以前可是十分活躍的。可這一回,吳長子沒敢露面,他怕被關家的親戚再揍一頓,老老實實的躲在那小平房裡一直到天黑。
老關本就死的蹊蹺,後面又鬧出過這麼些事兒,大傢伙兒心裡都清楚這是個不乾淨的喪事。所以當晚的幫忙宴,幾乎沒有人留下,作為孝女,兩個姑娘也只能給前來的村民下跪以表感謝。
關家人也想來請過查文斌,但先前,關家小女兒那頓轟罵也算是徹底把人給得罪了。雖說查文斌本人不計較,可關家人也實在拉不下那個臉。怎麼辦呢?只好另外尋了個火居道士,說是從外鄉花了個大價錢請來的。
關家院子裡鋪滿一層厚厚的草木灰,正中的堂屋備了一桌半生的酒菜,桌上供著一副蠟燭,三根香,一疊元寶。裡頭的角落裡還有一罐子畫了符的雞蛋,說是用來賄賂押送的陰差,好讓那老關的亡魂在家中多呆會兒。
這一切都是按照古來的規矩做的,倒也有模有樣。先生悠哉的坐在外面喝著茶,只等那天黑後,自己弄點小把戲,這紅包到手便也就算是完成任務了。
冬天,黑的早,六點左右的光景,院子裡已經開始有些黑了,到了七點已是大黑。
先生看時間差不多了,起身往那屋外的門上掛個燈籠,然後便招呼關家人全部去二樓。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