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7章 更多的怪事兒(2/2)
我嚇了一跳,這到底是用來幹什麼的?住人嗎?
前面有是一條轉彎,轉彎後的牆壁上密密麻麻的小孔兒還清晰可見,不過這些小孔兒比較淺,手摸上去也很混亂,這是圖騰嗎?
我盯著這牆細看,卻不得要領,我的手觸碰上去,只能確定是很厚實的泥土,難道建造這裡的人還想雕刻什麼,在上面將泥土戳軟,只不過可能時間不夠了,倉促之下沒完成?
「珉兒,快來看!」海子在叫我。
我急忙打著燈照過去,我發現在我前方大約四米開外的地方有一個到我小腿的罐子,這罐子的開口是半打開的,上面壓著一塊石頭。
這會是奴隸罐嗎?在古代但凡抓到奴隸,在墓主人死後,會將奴隸的雙腿雙手砍掉,之後將沒手沒腿的活人丟進罐子裡,之後封閉地宮,奴隸是不會馬上死亡的,但他會很痛,很害怕,就會大叫,大口地呼吸空氣,一直到裡面的空氣全部被吸光,奴隸死亡。
在那個時代,這是一種很流行的做法,這還有一種說法,叫人舍。就是拿活人做鎮墓獸,埋在地下的人是死人,這人舍便成了死人與活人之間的聯繫,又因為奴隸沒手沒腳,便會發出哀嚎聲,也算是對墓主人死亡的一種哀思,烘托悲傷的氣氛。
我的手電一點點地照了過去,如果裡面是一具骸骨,那麼我便斷定這裡就是一座地宮,可惜沒有,裡面只有一些黑色的渣滓,我用手碾了一點,很快我便斷定這是某種植物的殘渣,而且這草還很厚實。
我還沒看這罐子是哪個年代,海子就發現就在罐子的後面居然還有一個密室,我湊過去一看,這裡大概也就能容下一人寬的地方,而且神火手電照過去,一下便看到了頭兒,什麼都沒有。
我百思不得其解,這裡如果不是墓穴,難道是住人的地方嗎?當年的阿力麻里城無法住人,那些臣民全部搬到了地下嗎?
很快,這便驗證了我的猜想,范柔嬌大叫了一聲:「快來這裡。」
我和海子急忙趕了過去,這塊地方是一個上坡兒,大約斜度高一米左右,也就是這個高度讓地表滲透下來的水止步於此,上面保存得非常完好,除了地面有四五厘米的灰塵外,我敢肯定與古人所處時代的樣子沒什麼區別。
但是令我吃驚的是這裡是一片更大的空間,足夠站得下一二十個人。我看到了一些兵器的殘片,我拿起保存還算完整的一把古刀,這是一把彎月刀,居然是前後一樣重的刀,表面的斑駁鏽跡布滿了刀身,如月牙兒一樣的刀形讓我大概知道了建築這裡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