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章 無主的鳳州(2/2)
按說應該是朝廷發放,可自從陝西大旱之後,朝廷就不給鳳州發銀子了。
朝廷不給也行,鳳州府衙自己可以通過稅收的形式自籌資金,但是鳳州府衙又在哪裡呢?
官兵沒來之前是土匪管理,所有的稅收土匪早就拿走了。官兵來了之後也收過稅,雖然為數不多,但也被官兵連同獨龍山搶回來的財產一起帶走了。
臨走前賀人龍到時給鳳州留下了幾十兩銀子。
但偌大的鳳州府衙是這點銀子能維持下去的嗎?顯然不行。
咋辦呢?
那就按事情的緊要程度來辦理。
當下什麼事情最重要呢?應該是守衛城池。
上任後的老書吏立即用這點銀子請了十多個人把東南西北四座城門看好,嚴防死守,防止外人入侵。
城之所以稱之為城,因為有城牆、城門和城垛等守護著裡面的百姓,如果沒有了城池,鳳州百姓跟住在野外是差不多的。
但是四座城門才十多人守護,太少了吧。
這種守城方式簡直就是看門大爺的守門方式,咋行呢?
老書吏也知道不行,但他也沒有辦法,因為手裡沒有更多的錢僱人。
就這點錢還指不定能堅持幾天呢?
僱人守好門之後,老書吏便把鳳州的士紳豪門以及讀過書的秀才舉人請來商量事情了,順便想讓這些人出點錢幫助鳳州度過危機。
經過這次商量,老書吏才知道這些有錢人真他媽不是東西。
城東的李財主說,「出錢可以,但你要把我的左右鄰家都搬走,把我家的院子擴大一倍。」
城南的王掌柜說,「這幾年兵荒馬亂的,我其實根本就沒錢,你們看著辦,我就不出錢了。」
城北的何掌柜說的更絕,「此前我們老何家的祖墳城南,自從明洪武年間跟城南的王氏發生爭執後,這才不得不將祖墳遷到了城北,要我出錢也行,除非府衙答應把我家的祖墳重新遷到城南。」
我的那個天神,竟然連祖墳的事情都說出來了,這些人還有點人性,有點公德沒?
城西的陳掌柜雖然坐在屋子裡,但自始至終一句話都不說,似乎這些事都是別人的,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
面對如此之多,而又無恥的有錢人,老書吏能說些什麼呢?
其實這些之所以能夠當著老書吏的面提如此不要臉的要求,人家掐准了老書吏的命脈,你不過一個臨時代管的,操這麼多閒心幹啥?
「該說的都說完了?」老書吏無奈的問道。
「都說完了。」
「說完了就散了吧,老朽也該走了。」老書吏無奈的說道。
你也要走啊?
「不走還能作什麼?沒有錢,我還代管什麼,還不如早點回家種地,也好養活老婆孩子。」
說罷,老書吏起身走向後堂,簡單收拾完自己的行李,離開鳳州府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