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景泰天下 > 第113章 糧食戰爭

第113章 糧食戰爭(2/2)

目錄

而等到他們都離開後,朱祁鈺才想起之前苗衷的話,有些疑惑的向苗衷問道。

「京中還有這麼多糧食?不是都調往遼東和山西了嗎?」

「啟稟陛下,這些糧食是從南京送來的。」苗衷解釋道。

「南京?那邊哪來的糧食?」朱祁鈺疑惑的問道。

一聽從南京運來了這麼多糧食,朱祁鈺就更加奇怪了,他記得戶部統計過南京並沒有這麼多的糧食的啊。

雖然今年因為王文的原因,淮河兩岸受災不嚴重,但是南方叛亂頻發,秋收定然也會受一小部分影響的,而且江西那邊今年還是沒有徵收糧食的。

這糧食的數量似乎有些不對啊。

江淵起身向著朱祁鈺解釋道,「啟稟陛下,是那群徽商們贈送的,徽商們和晉商們早在去年太上皇出征時就已經開始囤積糧食了,尤其是在去年大戰後糧食稀缺,所以晉商門哄抬北方糧價。」

「他們一邊囤積一邊哄抬糧價,致使當時京城內糧價也跟著上升,而在陛下責令禁止屯糧炒糧後他們才有所收斂,但是他們囤積的糧食並不在少數,而北京之戰後陛下開糧倉以救民,從而導致他們的糧食無處可賣。」

「接著又緊隨著秋收的到來,晉商們的糧食囤越來越多,北地又逢戰事他們依然無法行商去賣糧,常久堆積倉滿的現象使得糧食有些開始生蟲了,於是他們無奈之下只能將這些囤積的糧食進行了拋售,但是這時候拋售定然沒多少人購買。」

「所以徽商們也乘機從晉商們手中收購了一大批糧食,當然我們也收購了一大批用於填滿糧倉,而徽商們與晉商相比主要的商路在南方。」

「因為南方剿賊已經結束,各府也已經開始恢復了正常秩序,所以他們收購的其中一部分已經南下兩廣之地和關中之地進行販賣了,餘下還有一部分便是南京送過來的這一部分,皆屬於他們捐贈之物!」

朱祁鈺大致聽懂了,這是徽商和晉商之間圍繞著糧食展開的一場戰鬥,看著樣子似乎是徽商贏了,晉商繼鹽運之後,糧運這方面也輸了。

而晉商之所以輸了竟然還有朱祁鈺的原因在裡面,朱祁鈺開糧倉救民導致他們無法炒糧價了,而且緊接著北方戰事又起。

他們又無法與瓦剌、北元甚至遼東、奴兒乾等地通商了,於是這些糧食也就囤積起來了,但是由於太多,所以不得不賣掉。

這期間徽商來裝好人收購了他們一大部分緩解了他們的壓力,這一來一去晉商們可就虧大了,不過也沒有辦法,總不能等著糧食都爛掉。

而徽商們自己囤積的糧食因為南方恢復了民生所以很好的進行著販賣。

這收購來的糧食,他們將其中一大半捐給了朝廷,美名其曰為國家獻出一份貢獻。

當然朱祁鈺肯定是不信的,這不符合商人的邏輯,他們可是無利不起早的人啊。

「他們應該是聽到了開運河的風聲,所以想搶占先機,從中牟利,除此之外,遼東、奴兒干那邊的市場一直是晉商的,他們應該也是想借這次機會擠走晉商吧。」江淵回答道。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