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小亞細亞血海2(2/2)
奧斯曼人自然對希臘海軍熾熱的火力非常忌憚,他們不斷派遣飛機試圖擊沉那三艘無畏艦,不過北約空軍的反應非常及時,奧斯曼空軍的行動損失慘重但毫無效果。
有鑑於此,考慮到北約軍隊還在源源不斷的通過海路增援過來,安卡拉認為若是無法儘快消滅,或者至少驅趕希臘海軍,切斷其愛琴海航運線,那麼圍攻伊茲密爾的行動將註定失敗。
因而,安卡拉希望盟軍地中海艦隊能夠提供更加直接有效的幫助。
美英自然也意識到這一點,不過此時西西里島已經陷落,德軍對馬爾他的威脅日益加重,盟軍認為,地中海艦隊可以出動,但可能只有一次機會。
為此,一直在地中海行動的兩艘盟軍航母:英格雷的「鷹」號和米國的「突擊者」號,以及英格雷戰列艦「巴勒姆」號,戰列巡洋艦 「聲望」號,由4艘輕巡洋艦和10艘驅逐艦護航參與這次行動。
盟軍艦隊的實力和戰鬥力自然遠遠超過小小的希臘海軍,不過北約在愛琴海上占據大量島嶼,各處都有航空兵駐守,潛艇也十分肆虐,盟軍也很容易遭受沉重打擊,因此艦隊必須小心行動。
只是,誰都沒有想到的是,在愛琴海首開紀錄的卻是盟軍潛艇:希臘海軍是專門為奧斯曼量身打造的,艦隊方面以戰列艦為核心,但中小型艦艇和輔助艦艇非常少,顯得有些頭重腳輕。
少數中小型艦艇,也全是以火炮魚雷為主,以敵人水面戰艦為目標的軍艦,對於防空和反潛都是聊勝於無。
這自然給了盟軍潛艇很多機會。
941年10月15,英格雷海軍E20號潛艇在希俄斯附近海域擊沉了一艘為伊茲密爾運送補給的10800噸級希臘貨船,隨即這艘潛艇轉向北方,在卡爾瑟亞海峽入海口附近找到了正在對伊茲密爾城外奧斯曼軍炮擊的希臘艦隊主力。
希臘人打的是如此認真,以至於根本沒想到會有一艘盟軍潛艇在附近潛伏。
下午18時10分,E20號對希臘艦隊發射剩餘的全部4條魚雷,其中兩條擊中了希臘海軍旗艦「查士丁尼」號,這艘30年前下水的華夏舊戰巡水下防禦能力極為薄弱,當即停車並迅速開始進水翻沉。
希臘人立刻意識到情況不妙,但他們對潛艇並沒有特別好的辦法,幾艘驅逐艦在剩下的兩艘戰列艦周圍胡亂投擲深水炸彈,還是在華夏顧問的直接要求下,才有幾艘小艇擴散向艦隊外圍展開搜索,不過這個時候,英軍潛艇早就逃走了——如果不是用光了魚雷,希臘人本該付出更大的代價。
盟軍的潛艇很快發現愛琴海確實是個完美的狩獵場,因為這裡的北約部隊對反潛幾乎拿不出任何有效手段,卻有大批向伊茲密爾增援的船隊可以作為目標。
這些目標的航線非常固定——反正只去伊茲密爾一個地方,滿載援軍或補給,護航通常只依靠個位數的輕型艦艇,因為大部分希臘軍艦都去炮擊地面目標了。
這簡直是完美的潛艇狩獵地,整個941年10月,盟軍潛艇在這裡擊沉了包括1艘戰列艦和1艘巡洋艦在內的39艘希臘船舶,商船登記噸位超過14萬噸。
大批前線急缺的物資隨船沉沒,有時候還有整營整團的陸軍一起掉進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