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 占領區經濟1(2/2)
明面上,希姆萊當局直截了當的以奧斯曼的領土發行土地債券,一畝安納托利亞的土地券發行價只有5馬克,等占領奧斯曼,就可以憑券領取土地。
這讓整個歐洲的破落戶和野心家們趨之若鶩,所有人都認為無敵的北約軍隊想打下什麼地方就一定能打下什麼地方,因而黑市上土地券的價格直線飆升,有些甚至被炒到600馬克一畝的高價。
嘗到了甜頭的希姆萊又發行了非洲土地券、中東土地券,俄圖斯總統高爾察克看到希姆萊的收入十分眼紅,也跟著發行奧斯曼土地券、非洲土地券之類的玩意,完全不顧及此時北約還沒有吞併非洲和中東的具體計劃(占領奧斯曼的計劃倒是早就有了),只顧瘋狂斂財。
見到德俄政權拼命用戰爭轉移其內部矛盾,作為造成其內部矛盾的黑手之一,華夏自然更加心安理得的向歐洲傾銷輕工業品——反正華夏支持歐洲重工業(因為戰爭需要)、支起其農業(也是因為戰爭需要),只對付充斥著軟弱小資產階級的輕工業的話,歐洲人根本翻不起什麼大浪來。
畢竟失業工人還可以用於對外開拓嗎。
正如上面所說,處於戰爭需要,華夏還在努力恢復歐洲的農業生產,比如華夏軍方出面,用大量戰爭中繳獲的軍用拖拉機和馬匹組成多支重型(機械化)和輕型(騾馬化)農機隊,以租賃的形勢幫助歐洲國家耕作。
由於這化肥、農藥等產品同樣屬於軍工需要,因此歐洲本身的此類工業(除了德俄等盟國之外)都已經被華軍接管,因而東亞的公司得以向歐洲出口這些農需產品——甚至有很大一部分產品是軍隊控制在歐洲生產,出售給東亞的大公司,再由大公司以民用品的名義分銷給歐洲農民和農場。
在戰爭中,拿出寶貴的生產力生產化肥和農藥,而非炸藥,這種決定並不容易做,不過真要是做了,華夏內閣發現這其實是值得的,這不僅僅是從歐洲占領區汲取更多農產品,還有一個歐洲占領區的穩定問題。
根據統計,939年,法彌斯穀物產量(小麥、大麥、黑麥、燕麥,下同)為1468萬噸;940年,戰爭的第一年,這個數字就驟降到975萬噸,但941年,因為農藥、化肥的重新投入,以及機械化耕作和馬匹耕作跟上春耕的步伐,法彌斯穀物產量恢復到1128萬噸。
意利亞、匈牙利、羅馬尼亞、捷克、斯洛伐克等國的穀物產量也有一個類似的突然降低,然後有所恢復的過程。
這意味著,華夏在歐洲占領區可以獲得更多糧食以供應前線,或者用以穩定占領區社會。
北約在歐洲占領區的主要工廠開始普遍實施食堂制度,工人按技術工種等級獲得不等額的糧食和副食品配給,吃不了的,還可以拿回家裡。
這意味著,只要認真給北約工作,至少家人不用害怕挨餓。
而軍方直接徵收糧食,然後分配給工廠和軍隊的做法,減少了很多的中間商消耗(軍方從不考慮利潤,所以不做囤積居奇之類的事,收到的糧食也不用出口),使得糧食的利用效率比以往高了很多,也確保了即使糧食仍然處在減產之中,歐洲的農業仍能確保社會大致穩定和幾百萬北約占領軍的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