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 黃海海戰1(2/2)
「加速到15節。」
邱寶仁平靜的下令:
「向主力靠攏。」
……
「敵是六艘巡洋艦。」
航行在聯合艦隊本隊前方的「吉野」號發來信號,確認了明軍的身份。
隨後,又有新的信息通過旗語傳來:
「敵艦正在後撤,估計航速12節。」
「北洋艦隊主力就在附近。」橫尾大佐對伊東說道。
「我知道。」
「真的要打嗎?」
「如果退縮,炮艦和老艦就全完了,除了第一游擊隊,很少有軍艦能逃過敵人的追殺。」
伊東是自家人知自家事,除了第一游擊隊的四艘新銳巡洋艦之外,聯合艦隊本隊和二游三游都是些老弱病殘拼湊的雜牌軍。
作為本隊核心的三景艦鍋爐總是出問題,沒有一艘能開到設計極速的16節——「嚴島」號測試最高航速只有13節,「橋立」號是12節,「松島」號情況最好,但也只有14節,所以主炮後置的「松島」才會被選為旗艦。
本隊的「千代田」號狀態最好,能開到設計航速的19節,但這只是一艘2300噸的小型巡洋艦。
後面的「扶桑」、「比睿」都是服役超過18年的老艦,而且保養不佳,最高航速甚至已經無法超過10節。
後面二游三游的小東西們就更加不用多說了,這樣的狀態,避戰等於自殺。
於是,聯合艦隊開始按戰前預案擺出戰鬥隊形:本隊六艦以「松島」為首,「嚴島」、「橋立」、「千代田」、「扶桑」、「比睿」緊隨其後,後面是第二游擊隊的「金剛」、「葛城」、「大和」、「武藏」、「高雄」、「天龍」,再然後是第三游擊隊的「筑紫」、「海門」、「摩耶」、「鳥海」、「愛宕」、「大島」,總計18艦,組成新的聯合艦隊本隊。
他們前方是單獨編組,自由行動的第一游擊隊「吉野」、「浪速」、「高千穗」、「秋津洲」四艦。
在聯合艦隊左側非交戰方,是本隊附屬的「八重山」、「磐城」、「天城」、「赤城」、「西京丸」五艦——這五艦不參與主力海戰,主要任務是偵查,當然如果有機會,他們也可以幫忙打個下手。
8時分,一強偵看到北洋主力艦列,邱寶仁認為誘敵任務已經完成(實際上他不誘,聯合艦隊也會過來)隨即重新掉頭,然後加速到18節,意圖憑藉航速優勢繞到聯合艦隊主力艦列後排,襲擊那裡的老艦弱艦。
整體上來說,劉步蟾選擇的戰術跟伊東沒有太大差別,都是允許艦隊中航速最快、狀態最好的幾艘巡洋艦單獨編組自由行動,免得被主力緩慢的整體航速拖累。
而邱寶仁的選擇與坪井航三就有差別了——邱寶仁想要的是儘量多殲滅敵艦,因而他選擇的目標是比較弱的敵人。
而坪井航三深知,如果無法至少消滅一兩艘北洋戰列艦,那麼不論打沉多少巡洋艦,最後輸的仍然是己方,因而他的主要目標是北洋排在最前方的四艘戰列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