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 增援(2/2)
明面上,大明與法彌斯爭奪安南的戰爭還在繼續。
取得一系列輝煌的戰爭勝利之後,大明光興皇帝和內閣大員們一致認為應該再接再厲,與法夷援軍到來前,徹底消滅安南北部的全部法軍。
為此,朝廷拼盡全力增援戰場。
885年1月20號,桂王以宗室身份掛印出征,負責督師安南戰場(經過兩百多年前的復國戰爭,老朱家用宗室督師,鼓勵前方將士士氣已經成了一種傳統了)。
宗室督師只是個牌位,沒有兵權,不過有一位親王趕赴戰場,已經足夠證明朝廷對安南戰局的關注程度,所以援軍必須得派,哪怕只是裝裝樣子。
跟著桂王一起來的明軍,是滇、桂、粵三省招募的3萬新兵——完全沒有訓練,武器中大量充斥冷兵器和鳥槍,比練營兵還不靠譜。
不過總算有三萬人,聲勢還是很嚇人的,甚至桂王給予背書,允許各路援南部隊仿效金元舊事,在安南簽軍!
大明還是個封建帝國,軍隊辦起這種事來可不會手下留情,何況又不是在自家領土上。
結果就是3萬新兵(不是新軍),在安南一口氣簽軍十萬,硬生生給馮子材湊了13萬援軍出來!
對此馮子材十分欣慰,然後命令這13萬人在後方給自己修路,不要到前線來添亂。
相對陸軍,海軍的增援雖然少,但至少有效。
2月5號,船政水師提督張成親自率領巡洋艦「福靖」,炮艦「伏波」兩艦趕赴海防,加入南北水師。
2月10號,之前回國維修的「濟遠」號、「南琛」號回歸。
至此,明軍水師在海防港已經集結17艘狀態良好的戰艦(包括「精靈」號)。
……
與明軍相對應,法彌斯安南遠征軍的狀態真是糟糕透了。
曾經實力強大,似乎無可披靡的第一遠東艦隊,此時只剩下5艘殘破的巡洋艦和15艘個頭不大的炮艦,數量雖多,但完全不是明軍的對手。
而他們寄以全部希望的第二遠東艦隊,現在還在馬達加斯加協助殖民軍鎮壓當地叛亂呢!
沒辦法,對法彌斯來說,阿非利加殖民地比鯁在喉嚨里的安南重要,哪怕馬達加斯加遠不如安南有油水。
至於其他援軍……。
呵,說起來你可能不信,法彌斯議會已經明確表示,不會有更多援軍去安南了!
原因很簡單,從戰爭開始,議會中就有一股很大的勢力反對這場戰爭——反對對明開戰的議員,數量大概是主戰議員的一半。
然後,主戰的議員中,有一半屬於「見好就收」派,不費太大代價就能在安南獲得好處,當然得要,但如果為了安南需要大量耗費經濟和軍事實力,那麼他們就會轉而反對戰爭。
恰好現在就是這樣——海軍損失一大批軍艦,陸軍被圍了1萬人,想要保住安南的利益,只靠殖民地軍和現在的兩支遠東艦隊根本不現實。
陸軍方面至少需要增兵五萬人,而且最好是外籍軍團或本土部隊這樣的精銳。
而海軍,最好能再來一支遠東艦隊。
這樣一來,連剩下的那些主戰議員也開始反對無底線增兵安南了。
無他,對抗德里志才是法彌斯的Z治正確。
甚至有之前主戰的議員高調宣布,絕對不同意再從本土抽調一兵一艦去遠東!
而且,軍方還必須把海防的那一萬人救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