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動漫同人 > 巨艦大萌 > 059 孫笑的想法

059 孫笑的想法(2/2)

目錄

「你還不知道?是這樣,『福靖』的舾裝已經完成,馬尾船廠又把『伏波』撈起來修好了,所以船政張成手中現在有兩艘戰艦,預計過幾天就會來海防參戰。」

「那跟我有什麼關係?」

「張成手中有船但無人可用,他說你要是去船政,至少給你一艘巡洋艦指揮,戰後朝廷要重建船政水師,你是他最合適的接班人。」

孫笑明白了,船政水師在跟北洋要人啊,開出的價碼還真不小,至少現在,不論孫笑立了多大戰功,北洋都不可能讓他指揮一艘巡洋艦。

無他,太年輕,資歷不夠。

因為這個,孫笑甚至覺得自己這次很可能被壓一下軍銜,別說將軍,上校都不太可能,最後大概也就是升一級到中校,然後在別的地方給自己一些補償吧。

不過,孫笑對此沒有什麼不滿情緒,戰後肯定還要回學校,在那裡學習二、三年時間,然後出過留學,又是至少二、三年,六年時間熬資歷,畢業之後中校升上校不成問題,那個時候肯定有資格指揮巡洋艦,這個進度足夠了。

「我需要學習,不想去船政水師。」

孫笑堅定的說道:

「而且,等我畢業,我也會選擇來北洋。」

「哦?你確定?」

「是!」

「為什麼?你可知去船政你是雪中送炭,在北洋你是錦上添花,地位完全不同,要是選擇船政,說不定十年之後你就能提督船政水師了。」

「呵,提督船政水師對我毫無吸引力。」孫笑看著遠方的焰火,表情平靜的說道:「實際上,我覺得船政水師已經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林泰曾猛然回頭:「嗯?為什麼?」

「將軍沒有反思一下我們水師的建軍思路問題?」

孫笑的看法,之前大明建設新式海軍的思路是有問題的。

大明水師的主要目的是防守各個海口,因而北洋、船政、南洋各自劃分防禦範圍——北洋是浙省以北所有海疆,船政專門負責閩台,粵省以南是南洋的防區。

這種令出多頭,沒有重點的分散式布置,在平時還好,只不過是三大水師各自爭軍費而已。

可一到戰時,很容易被強敵各個擊破——比如這次戰爭,法彌斯人先全殲船政,然後依次襲擊南洋和北洋,如果不是定鎮兩艦實在出色,大明水師恐怕等不到全軍匯聚了。

「我認為,戰後我們水師的建設應該根據任務劃分,而不是防區。」

比如北洋,現如今大明最大的敵人是北方占據外東北的俄圖斯,北洋需要有幫助朝廷「平遼」的實力。

另外就是蠢蠢欲動的東瀛,如果不想複製歷史上的甲午,大明需要重點建設北洋水師。

最好是以後20年內,大明所有裝甲艦和主力巡洋艦都給北洋,讓北洋成為可決戰遠海的主力艦隊,以攻代守。

而南洋水師則以巡洋艦和大型炮艦為主,一個是負責守衛南方海口,另一個是需要保持大明在南洋的存在,宣撫南洋華僑。

至於本來只負責閩台海防的船政……,存在意義實在太小,直接併入南洋統一指揮比較好。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