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 調整(2/2)
因而林泰曾決定不讓這些艦艇參加針對二太的決戰。
這個決定讓許多人心存疑慮,畢竟二太17艘戰列艦的龐大規模放在那裡,迎擊艦隊本應該是有什麼就帶什麼,傾巢而出才對,哪怕讓這些艦艇吸引一下敵人火力也是好的,怎麼還得把一部分艦艇留在家裡?
不過孫笑第一個站出來支持林泰曾,他這些日子經常通過系統技能觀察二太的行動,發現那些不適合遠航的近岸艦船和老舊艦艇確確實實拖累了整個二太的行動。
要知道,這個位面的二太不是中途無法靠岸從波羅的海直航過來的,由於英格雷改變連華限俄的策略,這個位面的二太可以在英格雷或法彌斯殖民地獲得短暫停靠休整、補給的機會,狀態比另一個位面日俄戰爭時期的同名艦隊好太多了。
但即使這樣,受到「烏沙科夫海軍上將」級海防艦之類的廢物拖累,俄軍仍然必須在其3000海里極限航程之內入港休整補煤(或者乾脆進行更加勞累而危險的海上補煤作業),這就浪費了太多時間。
而且在海上遇到暴風雨,這些保養不善的舊船小船也實在太令人揪心——甚至有幾次,旁觀的孫笑都以為有些俄軍艦船會被「浪沉」。
以人推己,那些已經服役二三十年的舊船實在沒必要跑到南洋去參戰,若是俄軍炮彈打不沉己方戰艦,卻有老船被風浪打沉,那未免太冤枉了。
如今的大洋艦隊內部,林泰曾說話第一管用,孫笑說話第二管用,兩個人都不想帶舊船,那麼這件事就可以這樣決定了。
再結合海軍之前的損失和補充,即將南下迎擊第二太平洋艦隊的大洋艦隊做出調整如下:
戰列艦「龍威」號由第三戰列艦支隊調入第二戰列艦支隊,補「超勇」號的缺額。
失去兩艘一等戰列艦的第三戰列艦支隊不南下,「定遠」、「鎮遠」與「大捷」、「橋立」兩個小隊負責繼續與陸軍、陸戰隊配合攻打海參崴。
損失了「浪速」號的第二巡洋艦支隊補入「雙城子」號巡洋艦。
所謂「雙城子」號,就是開戰之初就被一強偵打沉在東瀛近海的「瓦良格」號,這艘6700噸級巡洋艦被華軍打撈出水(期間還差點引發與正在內戰的東日衝突,因為他們也想要這艘送到嘴邊的大艦),拖到尚海的江南造船廠維修,歷時7個月恢復戰鬥力,以「雙城子」的名字進入大洋艦隊服役。
下屬各艦服役期均已超過20年的第四、第五兩個巡洋艦支隊,第一、第二兩個炮艦支隊均不參戰。
缺額兩艘的第一偵察艦支隊調入「廟街」號巡洋艦作為補充——這艘船就是被孫笑擊傷被俘的俄艦「諾維克」號,她排水量3100噸,極速高達25節,本就是偵查型巡洋艦,被俘以後經過修理,以「廟街」為名加入華軍參戰。
用一艘3000噸級巡洋艦頂替1700噸的「八重山」和1000噸的「廣丁」,一偵支雖然少一艘船,但戰鬥力反而算是有所上升。
這樣,南下艦隊將以兩個戰列艦支隊,兩個強擊偵查支隊,三個巡洋艦支隊和兩個偵察艦支隊共9個支隊53艘艦船,另54艘驅逐艦(之前戰鬥中損失8艘,但補貼兩艘被俘的俄圖斯驅逐艦)合計107艦的兵力南下截擊俄軍。
由於魚雷艇隊實在太小,不適合遠洋作戰,因而與不參戰的其他各艦一起分散在南方(含呂宋)各港口,負責警戒工作。
順帶一提,被俘的戰列艦「皇太子」號已經被拖入尚海江南造船廠進行維修,但因為某些Z治方面的因素,這艘船已經不可能在三個月內修好,所以不會參加接下來的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