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 炮彈問題(1/2)
另一個引起海軍高層注意的問題是炮彈。
甲午戰爭中,明軍艦隊使用的依舊是比較舊式的黑火藥炮彈,實際破壞力其實蠻令人揪心的,特別是面對裝甲艦的時候。
黃海海戰時,明軍戰列艦射擊「扶桑」這樣的老舊裝甲艦,最終是近距離打出上百發穿甲彈,把對方捅成蜂窩,殺傷大量船員後造成水線大量進水,無人堵漏才沉沒。
至於一強偵的快速巡洋艦攻擊「金剛」、「比叡」這種即老又小的傢伙,也是絕對優勢情況下打出幾百發炮彈,不斷造成起火,生生把對方燒毀的。
幸好戰爭中東瀛人的主力是些穹甲巡洋艦,而明軍具備絕對實力優勢,可以先幹掉敵人新銳艦後慢慢收拾老裝甲艦,否則想要吃掉聯合艦隊還得多費一番手腳。
然而下一個敵人——直接明說吧,就是俄圖斯,可不是東瀛這樣的弱雞,到時候雙方必然是以大量戰列艦為核心的真正大艦隊對決,要是炮彈的殺傷力還是那麼令人拙計,那是有可能出大問題的!
總不能像明法戰爭時期那樣再開足馬力去撞吧?
要命的是,現如今的新式戰列艦,不是裝哈維鋼就是裝克虜伯鋼,6英寸就能實現15英寸鐵甲的防護能力!炮彈無力化簡直是理所當然的!
沒辦法,這個時代的甲彈之爭,本就是甲占上風,甚至從這時開始起之後十年,一度有6寸以上硬化鋼裝甲不可能被擊穿的說法(另一個位面的日俄戰爭,俄軍只妥善擊穿過日軍戰列艦一次——所謂妥善,就是擊穿後在艦體內爆炸,所以俄軍根本沒能給敵人造成足夠傷害)。
為了解決艦炮殺傷力不強的問題,劉步蟾等人提出的一個改進方法,是換用裝填苦味酸的炮彈。
既然炮彈無法穿透表面硬化的裝甲——那就在敵艦上大量縱火,把無裝甲區域全燒掉好了。
明軍在戰前就接觸過苦味酸炮彈,但因為孫笑質疑這種炮彈的安全性,因此沒有採用。
相反,戰爭中東瀛海軍用了不少,在黃海海戰中一游重創二支隊時,這種炮彈給北洋艦隊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苦味酸在放火方面確實是一把好手。
戰爭後期,艦隊曾經用繳獲的東瀛苦味酸炮彈轟擊過江戶,引起了火災,再一次證實了苦味酸的效力。
戰爭結束後北洋很快組織了幾次射擊實驗,並且拆開東瀛炮彈檢測。
結果證明,在炮彈殼內部刷一層很厚的隔離漆,就能有效鈍化苦味酸,讓這種炮彈的安全性提高到至少能夠讓人接受的程度——也只是能讓人接受,一不小心還是要出亂子的。
所以,劉步蟾等人希望用苦味酸炮彈全面替換黑火藥炮彈,在下次戰爭中,用大量速射炮火力燒敵人裝甲艦的甲板。
不過孫笑依舊反對裝備苦味酸炮彈——因為這種炮彈實在太敏感了,即使有隔離漆,保養不好也很容易引發軍艦自爆事故。
作為替代方案,孫笑提出一個簡單,但十分有效的炮彈改進方案——被帽穿甲彈。
方法很簡單,在現有炮彈彈頭處安裝一個鐵質軟被冒,就能大幅度提升炮彈穿透此時戰列艦流行的表面硬化鋼裝甲的能力。
實際上,這個時代,被帽穿甲彈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新技術新想法。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