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 抵達長崎(2/2)
不過實話實說,孫笑在長崎真的就是大領導——陸軍駐東瀛司令部不在這裡,所以他跟地方總督是並列的本地最高領導。
前往海軍司令部大樓的馬車上,可以看到戰爭的痕跡仍然歷歷在目。
周邊到處是廢墟,表情麻木,衣衫襤褸的東瀛人在簡單搭起的木棚和廢墟之中飄蕩,眼神中看不到任何希望,仿佛殭屍一樣無望。
偶爾有人在廢墟中找到一點能用的東西,都會趕緊藏起來,似乎很擔心別人來搶,雖然那很可能只是一件破衣裳,或者一塊廢鐵。
匯聚在軍管區附近的東瀛人更多,他們倒是沒有到處亂逛,一個個老老實實坐在地上,雙眼直勾勾的看著大明海軍東瀛分艦隊司令部的大門,仿佛在期待著什麼。
「怎麼回事?」
在馬車上,孫笑淡淡的問:
「戰爭結束快一年了,這裡怎麼還是這個鬼樣子?」
「他們活該唄,戰爭打完這裡歸咱們管了,他們自己的國家拿不出錢來,咱們也不能拿錢接濟他們,那他們就只能這樣等死了。」
自告奮勇在前面趕車的周大福笑著回答:
「老大你可知道,如今東瀛這邊的暗門子可是便宜的很,只要給口吃的,就能找個東瀛娘們隨便折騰一晚上,這邊買一個黃花大閨女也就5斗米,人命賤的很。」
「這樣啊。」孫笑接著問:「那這些圍在基地附近的傢伙是幹啥的?」
「等活干。」周大福回答:「咱這裡現在是唯一能找到工作的地方,小王爺那邊要找些勞工來壘碼頭,還有給廚房幫工、清理廁所、打掃衛生什麼的,找到點活干就有機會活下去。何況還可以撿垃圾,咱們廚房不要的爛菜葉子、魚頭撿回去對他們來說也是美味。」
「呵。」孫笑不明所以的笑了一下:「他們的生活挺苦的。」
「老大可憐他們?」
「我大概是這個世界上最不會可憐他們的人。」
另一個位面的歷史上,華夏的人民經歷過比這悲慘的生活,而且如果這次甲午戰爭還是大明失敗,這場景就要在國內上演了。
所以孫笑沒有那麼多同情給別人。
他只是覺得,這樣浪費人力很沒有必要,這些東瀛人也應該為帝國的建設添磚加瓦。
「我們還有更大的敵人需要對付,需要盡最大努力增強自己。」
孫笑半是自言自語,半是對周大福說道:
「這些傢伙都是很好的工具,不好好利用未免有點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