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長崎(2/2)
「你家裡人現在怎麼樣了?」
「我家人挺好的啊,婆娘今年剛生了老三,怎麼了?」
「我說的不是你的老婆孩子,而是你在兗州那邊的族人。」孫笑稍微解釋道:「他們過的怎麼樣了?」
說道這個,周大福的表情變得凝重不少。
「不太好,老大。」
周大福說道:
「現在不同以往了,國家管的嚴,打行不好做了,拉縴的活也有蒸汽機器,據說我家那邊還修了簡易鐵路,漕工的日子不好過,我們家也抽不到水。」
「不是說你們家找到靠山了嗎?」
「快別提了,那家人說是復國勛貴,可如今也是落魄了的,我爹還有我哥他們給人幹些見不得光的活兒,根本上不了岸了。」
「想上岸洗白嗎?」孫笑淡淡的問。
「想啊,怎麼不想?誰不想?如今風聲越來越緊,指不定什麼時候朝廷就會……」周大福還在隨口抱怨,不過說到這裡,他猛地一怔,片刻後才用不敢相信的語氣說:「老大要拉俺家一把?」
連家鄉話都出來了。
「我好歹也是海軍少將了,擱在以前就是正三品的大員,只要你們家確實想洗白,這事其實不難。」
孫笑依舊是那種平淡的語氣,只不過臉上颳了一點微笑:
「何況現在我在這長崎也算半個總督,你不覺得這是個好機會?」
海軍東瀛分艦隊司令實際上更像個Z治角色而非單純軍人(這也是孫笑一開始不太想接這個活的原因),孫笑在這裡有維持占領區穩定的任務。
而現在,被戰火摧殘過的九州島處處殘破,百廢待興,當地大部分人已經窮困到幾乎完全活不下去的地步。
人到了這一步,那就是餓死是死,反抗被殺也是死,不如站起來反抗戰死了。
孫笑不想陷入民族主義戰爭的泥潭,他希望東瀛人能夠成為帝國前進燃料而非障礙,所以他現在有儘快恢復九州島產業的想法。
他覺得理想狀況是:東瀛人很窮,但還能活得下去,其多餘的生產資料全部被大明方面吸收。
也就是說,東瀛人應該給大明當佃戶,當包身工,而不是當毫無意義的路倒。
要做到這一點,孫笑需要能夠深入九州島基層的觸手,孫笑覺得,心狠手黑的江湖人士就很不錯,他們壓榨起來不會手軟,但急於洗白的情況下,也不敢突破孫笑給他們設定的底線。
所以,孫笑打算把周大福家那個打行出身的幫派拉倒東瀛來,管理東瀛人。
作為回報,孫笑答應十年內幫他們把身份洗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