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 切斷航運1(1/2)
在東瀛,聯合艦隊的失敗引發了一陣恐慌情緒,民間逃兵役和搶米風潮越來越嚴重。
日出之國的決策者們必須立刻決斷如何應對接下來的戰爭了。
在黃海海戰之前,東瀛人趁著大明還沒反應過來的時機,先發制人,很快把2個半軍的優勢兵力送到高麗,並且取得了戰略上的優勢地位——他們已經占領大半個高麗,完成了戰前制定的底線任務。
現在的問題是,海軍失利以後,接下來該如何行動?
繼續向高麗增兵嗎?可海運線隨時有可能被切斷,到時候在高麗不論有多少兵力,都是被隔絕在海外的孤軍!
但從高麗撤軍嗎?姑且不提十多萬人如何從漢江前線撤到釜山,就算真的撤出來,大佬們能夠甘心嗎?
損失了花費二十年時間無數金錢建立起來的海軍,前線戰死數萬人,最後結果就是主動把吞下肚的半個高麗自覺吐出來,最後啥都拿不到?
這種事誰能樂意,誰又敢做決定呢?
至少伊藤博文不敢下這個決定,他也要擔心被人天誅的!
「也許,我們應該再聯絡俄圖斯人?」
山縣有朋去高麗後,陸軍留在大本營的主要代表,大本營陸軍部長兼侍從武官長剛澤精中將試探性的說道:
「俄圖斯人一直期望在東方獲得一個溫暖的不凍港,我們或許可以把明國的旅順許諾給他們?」
東瀛人有個毛病——喜歡慷他人之慨,拿不存在的利益跟人交換實惠,這次就是這樣,就好像旅順在他們手裡,想給誰就給誰一樣。
「北極熊是餵不飽的。」伊藤博文直截了當的說道:「他們不可信!」
「那就多餵一點!讓他們隨意取用遼東!」
內務大臣井上馨說道:
「俄圖斯人占據遼東,一定會引發英格雷人的不滿,到時候英俄一起爭奪遼東,面對兩個列強,明國一定無暇他顧,那樣我們就能全取高麗。」
沒有人能夠理解東瀛人的思路,為什麼俄圖斯人要為東瀛人火中取栗進攻遼東?為什麼英格雷人一定罔顧大明的利益跟俄圖斯爭奪遼東?為什麼大家都會放任東瀛全取高麗?
這些問題根本沒法回答,只是列強這樣做會對東瀛最有利,所以他們就認為列強一定會這麼做。
「那麼,真的要聯繫俄圖斯人?」伊藤還是有些擔憂。
「這是最好的辦法。」井上馨一口咬定。
反正每人敢提議從高麗撤軍,相反,前線的山縣有朋和大山岩(第二軍司令)都在催促本土繼續增兵,準備與明軍決戰呢。
按山縣的說法,東瀛陸軍戰鬥力強於明軍,只要能保證兵力差距不要太大,以及每次戰役至少0.5個基數的彈藥,那麼東瀛一定能在防守戰中打敗明軍。
也不知道這個結論他是怎麼得出的。
像所有的東瀛將領一樣,山縣有朋對糧秣補給沒有提什麼要求,而且似乎對士兵的精神力抱著很不切實際的幻想。
「海軍還有能力保護運輸線嗎?」
雖然不抱什麼希望,但是伊藤博文不得不又問海相西鄉從道。
西鄉從道信心滿滿的回答:「實際上,不僅能夠保住運輸線,我還有一個反敗為勝的計劃!」
「哦?」這一下伊藤是真的感到驚訝了:「說說看,是什麼計劃?」
「很簡單,雖然歐羅巴列強現在都以中立為名,拒絕向我們兩國出售軍火和戰艦,但其實這個中立法是有漏洞的。」
西鄉從道回答:
「那就是拉美諸國,他們都沒有簽署中立法,因此無須嚴守中立,而這些國家都有不錯的海軍力量,我們只需要出錢從拉美購買戰艦,然後高薪聘請拉美水兵和軍官,以旅外國人為水兵,就能再湊齊一支不錯的艦隊,再加上我們現存的吉野、浪速、千代田等艦,我們海軍的實力就能恢復不少!」
「可是,這樣也無法對抗南北兩洋吧?」剛澤精疑惑的說道:「打不過明國海軍有什麼用?」
「我們不需要打敗明國海軍,只要牽制住他們就行了!」
西鄉從道回答:
「趁南北兩洋都在高麗,我們直接襲擊尚海!馬尾!甚至羊城!把明國東南稅賦重地打爛!他們的海軍必然會回師,這樣至少我們的航運線是安全的!」
這個計劃聽起來還算靠譜,嗯,至少比山縣有朋的決戰計劃更像樣一點。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