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 戰爭序曲1(2/2)
卡累利阿對芬蘭也很重要,芬蘭獨立後,芬軍一直把國防重點放在卡累利阿,20年來,芬蘭每年在這裡的曼海姆防線上投入其財政支出的10%,芬蘭的3.2萬常備軍中有2.6萬人部署在這裡。
即使不提卡累利阿地區的實際經濟效益問題,哪怕僅僅為了曼海姆防線,芬蘭也不會交出卡累利阿,因為失去卡累利阿就意味著芬蘭二十年的國防建設全部化為泡影,而獲得卡累利阿的俄圖斯就將有機會直取赫爾辛基。
卡累利阿對俄芬雙方都是如此重要,以至於雙方完全互不相讓,俄圖斯自持自己也是列強之一,而且背後有華夏和北約支持,自然有恃無恐。
芬蘭雖小,但也在民族主義的鼓動下絲毫不讓,而且盟國意識到這是個限制北約擴張的好機會,從而大力支援芬蘭。
於是,在毫無意義的談判桌上浪費了一年時間之後,俄圖斯共和國決定動手,用武力解決芬蘭問題。
俄圖斯準備對芬蘭動武,這是華夏和北約方面早就知道的事,不知道的只是毛子具體打算什麼時候開始行動。
孫笑之前覺得,毛子怎麼也該選擇在來年開春,天氣稍微轉暖以後再開戰,實在沒有想到,這蠢熊這麼頭鐵,居然選擇在冬天進攻一個國土四分之三在北極圈內的國家!
「毛子要吃虧。」
即使沒有另一個位面蘇芬戰爭的歷史可作參考,得出這個結論也不算難。
沒錯,俄圖斯共和國沒有大清洗,部隊軍官體系十分完整,這是相比另一個位面蘇軍的優勢。
但也僅有這一點優勢而已,相比蘇軍,俄軍內部思想更加混亂,總統高爾察克,總司令鄧尼金還有總參謀長弗蘭格爾等大軍頭為總統寶座和私人恩怨糾纏不休,俄軍內部自然也是山頭林立。
更重要的是,俄圖斯的工業實力差蘇聯太多太多了,這差距完全不可以道理計。
939年俄圖斯年鋼產量只有600萬噸,還不如另一個位面的同時期的小鬼子(670萬),列強中只比意利亞(230萬)強。
而且毛子技術水平很低。
空軍方面,他們倒是憑藉一批很有天賦的設計師設計出不少性能優異的飛機,但自身產能所限,飛機產量都不高,因而只能從華夏進口一些飛機,或乾脆把飛機生產任務轉包給華夏的公司——西域和西伯利亞有很多中小型飛機製造廠生產毛子設計的飛機,華夏人用不著這些飛機,都是再出口給毛子。
地面重裝備中,毛子根據英格雷維克斯E型坦克設計了自己的T26坦克,性能還行,但產量不足,到現在快10年了,一共生產了600多輛,因而只能採購600輛ZT2彌補缺口。
炮兵一直是俄軍建設的重點,毛子也確實有性能不錯的火炮,但同樣受到產能不足的困擾,因而只能用沙俄時代留下的老炮湊數,俄軍的一些後備部隊甚至還裝備架退炮。
而且,毛子嚴重缺乏這重型火炮,拖火炮拉炮彈的卡車,以及電台等裝備,炮兵指揮嚴重依賴信號旗,炮兵機動則主要靠騾馬。
除了有部分先進武器,此時的俄軍與二十年前一戰俄軍並沒有太大差別,不,狀態甚至比那時候還差,畢竟一戰的時候,沙皇和他的統帥部還是有足夠權威的。
而現在,自從936年布魯西諾夫元帥病逝後,俄軍三巨頭就完全互不相讓,也讓俄軍建設更加混亂且盲目。
俄圖斯還能維持一個列強的架子,只有兩個原因:
其一是之前布魯西諾夫元帥確實是一位值得稱道的統帥,他還能依靠自己的權威統合俄軍各派矛盾。
其二是北約聯合參謀部對俄軍多少能起到一點制約作用,幫助他們前行——雖然速度太慢了。
以這樣的俄軍去對付小強芬蘭,華夏不得不為自己這個盟友感到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