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3章 蛋疼的皇太極(1/2)
既然義州攻下來了,三萬大軍總不能全部留在義州吧?
畢竟他們是中央京衛軍,此次戰役不可能就打個義州就完了的。
再說了,一旦義州被攻陷的消息傳到皇太極耳朵里,建奴勢必會採取行動。
所以,接下來的行動就變得尤為重要了。
兩派什麼不同的意見?
一派認為就留守義州,等皇太極派兵來打,軍隊依靠城中的糧食,暫無後顧之憂。
一派則認為既然已經切斷了建奴的糧路,當立刻再派一支大軍南下,趁著士氣旺盛,對建奴發動總攻。
雙方爭論不休。
最後,盧象升做了一個決定:
一、留守3000重步兵和2000騎兵在義州。
二、派出2000輕騎,分布在大凌河西邊沿岸。這種軍隊主要不是和建奴正面作戰,而是以游擊的形式,對敵人的輜重進行侵擾。
義州被攻下來後,皇太極肯定會向別的辦法運輸糧食。
例如從大凌河東邊的廣寧調集糧食過去,但無論從哪裡調集糧食,都要渡過大凌河。
為了更深入的組織皇太極調集糧食,派出這支奇兵就是最好的。
盧象升記得皇帝在他的《戰爭論》中說過這樣一句話:侵擾敵人,敵進我退,敵退我進,絕不正面硬來。
這倒是正好可以用在此處。
兩天之後的一個上午,皇太極正在營帳內持著烤肉,看起來非常愜意。
皇太極打仗有一個特點,士兵的軍糧肯定是要管飽的,而且他本人非常重視軍隊的軍糧。
軍糧是戰爭成敗的基礎。
連飯都吃不飽的士兵,怎麼可能打仗?
剛剛到夏收的時候,小麥已經成熟了,遼東在6月(農曆)就收割了一批糧食。
雖然近些年,一年比一年冷,但皇太極推出了一系列新政,大大緩和了民族矛盾後,漢人的生產積極性有所提高。
而且他在義州一帶屯了很多田,今年收穫頗豐。
作為先前的糧食不基地,義州至關重要。
皇太極問濟爾哈朗道:「我原先還擔心明軍會攻打義州,我多次提醒德格類,現在看來,是我多慮了。」
濟爾哈朗道:「大汗,即便明軍去攻打義州,也未必能拿下,明軍是一群連飯都吃不飽的餓兵,怎麼可能和我們打!」
總體來說,建奴的上層還是很務實的。
例如濟爾哈朗就沒有吹噓皇太極英名蓋世,只要抖一抖明軍就嚇得屁滾尿流。
這種阿諛奉承的話,大多出自不要臉的大明文官和投降過去的更不要臉的漢奸。
皇太極大笑道:「你說袁崇煥何時敢出來跟我們打?」
「原本我料定,袁崇煥敢很快與我們決戰,但吳襄大軍兵敗,明軍士氣受損,袁崇煥現在明顯是想將城中士氣鼓動到最旺盛,與我們決一死戰。」
「那是何時?」
「最多半個月。」
「何以見得?」
「因為城中糧食不多。」
皇太極點頭道:「這一次,幹掉袁崇煥,整個遼東就是我們的,只要除掉袁崇煥,接下來完全可以放心大膽西征蒙古。」
濟爾哈朗道:「皮島呢?我聽說劉興祚在皮島上召集人馬。」
「皮島?」皇太極道,「本來已經馴服好了一個毛文龍,可惜被袁崇煥給殺了!不過也大可不必擔心。」
皇太極當然不用擔心,他看的是整盤棋。
皮島離瀋陽的直線距離有600里,如果要行軍到瀋陽,至少800里以上。
其中的縱深長度,以八旗的戰鬥力,完全可以將皮島的兵壓制在朝鮮邊境。
毛文龍當初不是也只敢東打打西跑跑麼?
並不能取得實質性戰果。
這完全不阻礙皇太極在收拾袁崇煥後,大舉進攻蒙古。
他現在最頭疼的就是袁崇煥無疑。
袁崇煥的築城戰術,是皇太極最擔心的。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